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沪铜现货趋紧 市场人气有望回暖红7月可期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02:46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后市谨防希腊问题加剧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季节性分析数据显示,7月是一年中铜价上涨概率最高的月份。在过去10年中,7月沪铜仅有2008年和2012年走弱,其余的8年均明显上涨,上涨概率高达80%,平均涨幅为4.4%。我们认为,今年在5、6月铜价大幅走弱的背景下,7月铜价止跌反弹、最终飘红的可能性较大。

  季节性分析数据显示,7月是一年中铜价上涨概率最高的月份。在过去10年中,7月沪铜仅有2008年和2012年走弱,其余的8年均明显上涨,上涨概率高达80%,平均涨幅为4.4%。我们认为,今年在5、6月铜价大幅走弱的背景下,7月铜价止跌反弹、最终飘红的可能性较大。

  现货供应趋紧

  上周现货升水明显走强,市场货源供应偏紧。究其原因,一方面,5月、6月冶炼厂大量检修,金川、铜陵、祥光、云铜等大中型冶炼厂均有产能检修,国内冶炼厂供应确实从紧;另一方面,二季度比价窗口一直没有打开,进口较为低迷,4月、5月我国分别进口精炼铜33万吨和27万吨,同比下滑3.4%、2.7%。

  短期内,除非国内外比价明显上升,进口铜大幅增加,否则,国内现货市场供应仍将维持趋紧状态。

  库存骤降价格坚挺

  上周上期所铜库存再度下降1.2万吨,至11.3万吨,较4月初的24.7万吨大幅下降13.4万吨,降幅达54%。从逻辑上来说,库存下滑意味着现货供求关系趋紧,现货升水会走强。根据历史数据的对比,2012年2—4月、2013年2—4月、2014年2—4月,上期所库存下降均引发现货升水大幅走强。

  当前沪铜库存已经大幅下滑,现货升水已经开始抬头,我们认为升水仍将保持坚挺。如果持货商加强对现货控制力度,那么“逼升水”行情再现也不无可能。

  市场人气有望回暖

  下游需求方面,终端订单大幅好转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我们认为市场成交将更加活跃。在前期铜价下跌的过程中,一方面下游企业实际订单情况并不乐观,另一方面由于铜价下跌,企业均延迟采购时间,以享受价格下跌带来的利润。但是随着现货升水走强,下游企业可能调整采购策略。

  一旦铜价再度下探,现货升水可能明显扩大,企业在期货市场买入保值的兴趣将增加。待铜价反弹、现货升水回调时,企业再买入现货、平仓期货,这样既可以锁定铜价,又可以赚取期现价差波动收益。因此,在这一过程中,下游企业的采购活动将变得灵活主动,市场成交会更加冷暖分明,升贴水波动性有望明显加大,贸易商参与积极性也会提升,市场人气会更加旺盛。

  央行启动“双降”

  上周六央行宣布降息并定向降准,上一次双降还要追溯到7年前。央行提振实体经济的决心可见一斑,毫无疑问,如此坚定的态度和政策的加码将给资本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虽然目前来看,趋于宽松的流动性主要流向股市,但是一旦股市盈利效应结束,部分流动性可能进入商品市场。

  7月铜价飘红可期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铜价在过去一个月经历了10%的回调后已经得到基本面有效支撑。随着库存进一步下滑,现货升水将保持坚挺,现货成交也有望回暖。加之央行启动“双降”,宏观层面亦形成利好。众多因素将推动7月铜价振荡走强,但是仍需警惕希腊问题加剧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作者单位:光大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