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五招教你玩转分级A轮动 菜鸟也能妥妥掌握

  • 发布时间:2016-04-11 0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分级A轮动模型其实更适合大部分风险厌恶型的保守投资者,投资者还需做到在市场风云变幻下坚持贯彻模型内关于持有分级A以及换仓的原则,这是保证模型有效的基本前提。

  分级A在基民眼里,一向都是“类债券”的存在,因此分级A投资向来被归入低风险投资中,一般来说,此类产品年化收益一般都在8%以下。但有人却将分级A滚出了大雪球,雪球网上有一个名为“A类轮动”的分级A投资组合逆势而上,自2015年6月11日到2016年4月4日,不到1年的时间,收益率高达51%。

  低收益品种为何能够有如此高的收益?从这个投资组合的收益率曲线看,盈利的主要时间段在2015年股灾发生之后,6~9月股市波动率加大,分级B价格因而也经历剧烈波动,并出现几波“下折潮”,原先牛市里的高折价分级A因此赚得盆满钵满。实际上,该组合大部分的收益都在股灾过后3个月获得的。

  目前这一投资策略还能奏效吗?由于A股目前仍在股灾的余波中,分级A的波动率目前仍然非常大,目前进行分级A的轮动虽然很难获得去年下半年那么高的收益,但长期操作,其收益应该比单纯投资债市要高的多,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分级A轮动操作简便,耗时少,在震荡市里不失为风险低、易操作的投资策略。那么,究竟怎么操作呢?跟着以下几招就没错了。

  第一招:选取标的

  买折价率最高的品种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一点,分级A轮动为什么能赚钱,简单一点讲,目前的分级基金大多是指数型基金,他们有的是投资某一些行业,如医药、煤炭、金属、白酒等等,有的是投资某些主题,如“一带一路”、消费升级、新能源新能源车国企改革等。众所周知,市场的热点是经常发生变化的,比如前一段时间,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主题,就出现了几波行情,期间这些主题对应的分级B基金也曾出现较大的溢价,相应的,其分级A也就出现较大幅度的折价,但花无百日红,当这些概念股在股市上不再火爆时,分级B的溢价也会逐步下降,与此同时,分级A的价格就会出现相应的价值回归。如果我们能够在它低估的时候买入,价值回归时适时卖出,就实现了一次成功的投资。

  轮动的原理就是,在市场中不断寻找低估的品种,买入并持有,等到它不再被低估了,再卖出,寻找下一个低估的品种。那么怎么找到低估的品种呢?

  目前分级A收益率可分为以下4种:一年期定存利率+3%、一年期定存利率+3.2%、一年期定存利率+3.5%、一年期定存利率+4%,一般来说,前两类产品数量最多,也是轮动投资者最喜欢的,因为只有足够多的样本,才能准确反映市场的情绪,选择面也更广。

  一般来说,每一类产品中的分级A,视为无差别的“类债券”产品,所以,我们只需要寻找折价率最高的品种,一般来说可以每类买3~4只。不要把鸡蛋放在单一篮子里。

  那么怎么计算折价率呢?

  勤快的小伙伴可以使用目前一些证券软件,如同花顺等等,每日列出Excel表格作对比,善于寻找捷径的小伙伴可以通过集思录网站、Wind资讯等,在相应的栏目里找出来折溢价率,点击排名,然后快速选取,由于分级A是盘中操作的,所以一般来说,每天收盘前的半个小时,是分级A轮动的黄金时期,小伙伴们可以多刷新这些软件,寻找合适的标的。

  第二招:轮换标的

  剔除价值已经回归的品种

  轮动轮动,分级A轮动并不是简单的买入持有,而是在它们涨到一定的价格,就赶紧卖掉,再买入低估的品种。那么该怎么选择轮动的时机呢?

  且听达人们怎么说。“当持有的A基折价率减去未持有(或未足够持有)的A基折价率,到达一定的基点时,进行换基”。前文提到的“A基轮动”组合的创立者,网友西胖子如是说。

  那么怎么设定这个基点呢?按1基点等于0.01%计算,“建议(折价率相差)最少10个基点才换,以避免误差等损失,也可以达到15个基点才换。”西胖子是这样设定的。

  如果你还没有看懂,再给你支个招:每天午盘最后半个小时,刷一下分级基金A的折价率,给他们排个队,同一类型如“一年期定存+3”中,折价率排名前四的,你可以与你的组合做做对比,如果有一个新的成员折价率比你持有的基金还要高出15个基点,你可以考虑卖出组合中的高估品种,换成这个新成员。

  总之常换常新,轮动的意义是,一直让你的组合折价率保持在市场的高位,这样一方面降低组合的风险(折价率越高越安全),另一方面则是敏感地寻找市场低估的品种,同时随时淘汰已经完成价值回归的品种。一举几得,是不是很完美呢?

  在实际操作中,有小伙伴反映,操作起来不是很适应,有时候不知道该换不该换,半个小时嗖的一下过去了,错过了交易时间。

  的确刚刚操作的时候,难度有点大,但熟能生巧,相比股市选股、买基金选基,分级A的轮动技术性并不高,只要操作熟了,十几分钟就能作出决策,有些轮动达人做了一段时间后,把任务交给亲属去操作,原因就是“技术含量不高,可无脑操作”。

  第三招:当遇到下折时

  可适当延长持有时间

  市场是瞬息万变的,近两年因为分级B的剧烈波动,分级A出现盘中几个百分点的大幅波动不足为奇,这一方面给轮动者带来吸入、卖出的良机,另一方面,却也加大轮动的难度,最常见的问题是,当分级产品有可能出现下折时,该怎么处理?

  达人们的解决办法是这样的:轮动的基点可以考虑动态的方式,主要是观察下折的情况,如果大面积的趋向下折,可以将换基的基点加大到15个或20个。如果市场在一段时间内波动变小了,可以减少基点,比如从15个基点减少到8~10个基点。后者在市场交易量少的情况下,经常会出现。

  实际上,记者观察网上盈利较高的组合发现,2015年7月6日至7月10日,有一个分级A轮动组合仅一周的收益就高达17.71%。事实上,7月10日有一批分级基金惨遭下折。但7月8日当天换入的濒临下折的分级A次日全部涨停,符合换基的条件,则选择全部卖出,因而并未参与7月10日的下折,但效果依然相当不错。实际上,持有者每次操作均严格按模型执行,只在换基的基点上,需要跟随市场的变化稍作调整。

  由投资记录不难看出,分级A轮动模型在单边市场收益平平,但在市场牛熊转换或剧烈波动市下,因轮动机会大量增加带来的收益会明显上升,并且不理性抛盘产生的被动下折也导致模型额外创收颇多。因此有时候按照原计划操作收益未必就比守着下折的分级A效果差。

  另外我们之前介绍的,主要是按“基点差”来调整组合的方法,其实还有另外一种轮动的方法,就是根据中位数排名来轮动,即当持有的分级A基排名下降到中位数以下时,才进行换基,这样就不需要考虑基点,而是根据排名来调整。不过达人们建议,要设定保底线,比如差距5基点才换,让换基至少不会亏损。

  第四招:

  远离这些分级A品种

  分级A轮动如此神奇,那么是否所有的品种都适合作为轮动的标的呢?答案是否定的。分级基金近年来获得大发展,但是股灾之后,也有一些沦为“僵尸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此类品种参与的人少,价格不能反映市场的实际定价,因此,此类产品即便折价率可能暂时很高,也要谨慎参与。

  以下几类分级A也建议不要选择:

  第一类:非永续品种——他们与永续品种并非完全相同,无法按照同样的方法估值,因此应该首先把它们剔除出去。

  第二类:无下折品种,处于安全因素、现金流因素,最重要的一点是,此类产品很难带来分级A的价值回归,因此最好不要买,目前市场这类品种折价率偏大,但并不适合轮动。

  第三类:A基净值折价小于5%(小于5%下折有可能本金损失)。在出现可能下折的情况下,一些资金入场参与下折,某些时候会出现哄抬价格,甚至变得非理性的情况发生,作为轮动投资者,要时刻保持警惕,净值折价小于5%时最好不要碰,以免出现本金损失,这一标准也适用于换入的基金筛选。

  第五招:

  冷静地坚持投资策略

  分级A轮动能否做到永不停止?

  在我们介绍的分级A轮动模型中,也存在一些因素可能影响模型的创收能力。其中最大因素就在于基础利率的失效,因为分级A的约定收益率是盯住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的。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地推行,分级A的定价可能会受到影响,由此导致投资分级A的亏损局面。

  其次,理论上来说如果分级A所有投资者过分冷静,行为一致,这样市场上可能找不到轮动的机会,这个时候,投资者不如持有不动。但这一情况发生的机会不大,实际上,近年来由于市场波动剧烈,分级基金对市场行业、投资主体的覆盖越来越全面,市场的轮动带来了分级A价格的持续波动,从这个角度来说,担心分级A的轮动机会会消失是大可不必的了。

  另外,分级A轮动模型其实更适合大部分风险厌恶型的保守投资者,投资者还需做到在市场风云变幻下坚持贯彻模型内关于持有分级A以及换仓的原则,这是保证模型有效的基本前提。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A的投资机会并非均匀地分布在一年的每个月份或者每个季度,有可能守候数月,收获仅在1~2个百分点之间,但也有可能在股票市场发生较大波动时,短短一周时间就赚到10个百分点的收益。可以说,机会不知道什么时候到来,但当机会到来的时候,有准备的投资者往往是赚到了较为丰厚的收益。因此,准备参与分级A轮动的投资者,贵在坚持,并比较历史数据,或许坚持过最黑暗的时间,黎明就在眼前。这一点,2015年上半年的A类投资者应该深有感触。

  从过往经验看,分级A轮动实际上适合资金量较少的散户参与。资金量少一些,反而有优势,有一些流动性差的分级A常有好的价格;而由于分级A的流动性问题,500万以上资金量的轮动就比较困难了。

  另外,也有分级A投资达人认为,轮动模型中至少需要持有5只分级A,而每只分级A至少配置3万份额,因此资金门槛大概为15万元。并且,轮动的前提是低佣金,过高的佣金会降低收益。所以,操作分级A轮动之前,最好和你的券商商量降低交易佣金,因为操作频繁,这一部分也会很大的影响你的收益水平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