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猴年黄金基金值得投资 8只产品4种玩法可参考

  • 发布时间:2016-02-25 08: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历经多年低迷,黄金投资迎来“春天”。今年以来,COMEX黄金最大涨幅超过15%,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黄金现货合约涨幅逾13%。黄金理财再次重回投资者的视野,黄金基金、华安黄金ETF等国内黄金类基金受到资金青睐,持续一个多月录得净申购,规模迅速增长。大妈们马上忘记了此前抄底被套的痛,再次跃跃欲试,准备入场。信息时报记者采访部分黄金基金经理,他们认为,黄金在今年虽有区间振荡,但后市上行压力减弱,受到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供需关系改变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大类资产中仍会有较好表现,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黄金价格或以触底

  黄金作为全球流通的硬通货,避险属性相当明显,在今年开年全球股市一片惨淡的大环境下,黄金却一枝独秀,领涨投资品,其上涨被视为资金寻求避风港的结果。

  不过在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总经理、黄金ETF基金经理许之彦看来,春节前后黄金市场热度上升的主因还是去年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资金避险需求是次要因素。

  一般而言,黄金和美元作为国际金融市场两种重要的避险品种,往往是负相关的。而美联储加息则大概率导致美元走强,黄金自然走弱。许之彦表示,美联储加息是制约黄金价格走势的“靴子”,在“靴子”落地之前,黄金价格有所下跌。去年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一是全球经济没有迅速变好,二是全球弱势的经济体还比较好,美国加息动作也比较弱,美元走弱因素出现,黄金价格也随之走高。

  博时基金经理赵云阳分析称,近两年,虽然全球通胀不再,美元强势而起,但黄金的下跌动能已现乏力,整体转为低位徘徊。究其原因在于当前金价已逼近生产成本,国际矿商成本中枢为950~1000美元/盎司,而经冶炼的国际成品金价最低探至1046美元,下行空间极其有限。与下跌风险相比,黄金的上涨潜力值得关注。赵云阳判断,2016年,黄金价格或已触及历史性阶段底部。美联储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终于尘埃落定,这之前的市场预期对金价一直产生压制。受制于全球各经济体普遍下滑,美国自身经济表现亦将出现反复,2016年的加息预期大幅降低,这为有长期配置黄金资产需求的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为人民币标价的黄金提供了很好的反弹机会;受经济下滑及原油价格低迷等因素影响,中东局势与朝核问题等地缘政治事件频发,可能成为贯穿整个2016年的黄金价格驱动主线。

  投资回报“一飞冲天”

  基础市场造好,黄金的投资产品也一飞冲天,伴随着金价的快速反弹,截至2月18日,博时、国泰、易方达、华安、诺安、嘉实、汇添富基金旗下的黄金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都达到了13%以上。

  国泰黄金基金ETF基金经理艾小军表示:“展望今年黄金市场,我们认为在股市继续趋向振荡的环境下,黄金仍然是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具有避险保值功能的重要资产。虽然短期来看,由于近期市场避险情绪增强导致金价上涨过快,短期之内出现一定回调在情理之中。”但中长期来看,艾小军认为今年上半年黄金或仍有上涨空间,投资机会依然显著。

  目前市场上共有8只黄金投资产品,分别是4只黄金ETF和4只黄金QDII,即博时黄金、国泰黄金基金、易方达黄金ETF、华安黄金ETF和诺安全球黄金(QDII-FOF)、嘉实黄金、易基黄金、添富贵金。其中易方达基金一家包含了两种产品,即黄金ETF和黄金QDII。

  四种玩法可供参考

  既然看好接下来的黄金投资机会,那么如何利用黄金ETF和黄金QDII来搭上这班财富列车呢?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有四种玩法可以给投资者参考。

  玩法一:买卖黄金ETF

  国内上市的4只黄金ETF都是以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为基础资产,密切跟踪黄金价格走势,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买入和卖出黄金ETF是最基本的交易玩法。

  以易方达黄金ETF为例,其最新季报显示,该基金99.7%资产投在黄金上,因此其净值和价格变化和黄金价格涨跌基本一致。只要拥有深A证券账户,即可像买卖股票一样方便地买卖易方达黄金ETF。

  黄金ETF投资门槛低,一手黄金ETF对应约250元,并且可以实现T+0交易,当日可多次买卖交易,买入卖出黄金ETF还免收印花税,交易费用一般比纸黄金等品种更低。

  玩法二:黄金ETF一二级市场套利

  由于近期黄金ETF被争抢,成交量提升,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以溢价为主,投资者还可以套利黄金ETF,申购黄金ETF后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取套利收益和申购期间黄金价格波动盈亏。不过做这项套利门槛较高,通常来说,黄金ETF的申购有30万份的门槛,对应约75万元,申购后T+2日可以卖出。

  玩法三:申购赎回黄金QDII

  黄金QDII产品比黄金ETF出现得更早,黄金QDII最基本的玩法是和普通开放式基金一样申购赎回,看好黄金价格走势可以申购黄金QDII。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同是黄金QDII,但仍有细节上的不同,如汇添富的黄金QDII除了投资黄金之外,还投资白金等贵金属,而易方达黄金QDII除了黄金资产之外,还投资黄金上市公司等。

  此外,黄金QDII还适合于定期定投,在银行、基金直销等渠道开通定投业务可以定期申购黄金QDII,可以有自动扣款、平均投资成本、分散风险等好处。

  玩法四:买卖上市黄金QDII

  黄金QDII中有部分产品是上市交易的,例如易方达黄金主题是在深交所上市的,该产品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该黄金QDII。在交易费用方面,和黄金ETF一样是不收取印花税的,也可以进行T+0交易,当日可多次买卖交易。

  因为同是在一二级市场存在,上市交易的易方达黄金主题也有套利玩法,当二级市场出现溢价的时候,可以申购后卖出上市黄金QDII。

  不过相比黄金ETF高高在上的套利门槛来说,黄金QDII的则亲民很多,不到100元即可参与,一些中小资金的投资者看准了相关机会也可以参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