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我那“过山车”似的基金投资

  • 发布时间:2016-01-29 09:10:1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业余时间,我喜欢上网,更喜欢逛理财板块的论坛。

  2006年初,我在理财论坛上看到了有关“基金”的描述,忽然发现这是个稳定又赚钱的投资——你只要买了基金,就有股市高手为你打理,你就等着收钱吧!这对我这个“小财迷”多么有吸引力啊!拿着一点微薄的死工资,我做梦都想发点小财!于是,取出一万元,在单位附近的银行,我买了当时新发行的一个基金。

  工作之余,我在网上恶补基金知识,看得津津有味,直到半夜也不知疲倦。就这样,我从一个啥都不懂的菜鸟,渐渐知道基金的种类很多,开放式的有货币型、股票型、债券型、指数型;还有封闭式基金,不到开放日不能买。牛市要买激进的股票型基金,非牛市买债券型、货币基金等。我还从一个理财论坛里知道,可以网上买基金,手续费只要0.6%,这多么方便又实惠啊!我马上抽空去银行,办了人生第一张卡。

  记得当时有个数米网,有个软件还会每天计算你的基金收入。上证指数从1800点,一天天几十点地慢慢向上爬,我的收入也渐渐上涨,数钱的日子真是美妙!于是,只要手上有一千元,我就去网上买基金,把老公大部分的工资都集中到我这里,自己的更不用说了。基金的份额在不断增加,整天想着怎么多弄点本钱。我开始节衣缩食,跟邻居阿婆学会了腌制花菜、榨菜、白萝卜等,那时花菜只要两毛一斤,榨菜整袋买只要三毛五一斤。腌制后的菜,酸酸的,咸咸的,非常下饭。也许你会说,这过的什么日子啊?可我觉得那段日子阳光灿烂,快活得像神仙。

  偶尔,我又痛恨自己前几年花钱大手大脚,买衣服都去专卖店,哪怕花光了一年的奖金也在所不惜,以至于现在银行里没存多少钱。终于有几小笔定期存款到账了,我也一股脑儿买了基金。网上有人说“钱不能放一个篮子里”,于是,我分别买了季度排名前二十的几个基金。

  股市红火,基金跟着涨。股市一路高歌,真像一头疯牛,2007年10月,大盘越过了6000点大关。我陆陆续续投资的12万元本钱,市值竟有35万元。很多人说,指数会上1万点,到处喊涨声一片。我的心激情飞扬。

  那天,在电脑室碰到了年轻同事小彭,他说:“现在的风险很大,我已经离场了!”我说:“网民说现在还是半山腰,我不会拿回,长线投资嘛。”我知道,他在读书时就接触过股市,还赶上了1998年的那次大跌,也许是被吓怕了吧。没想到,股市真的开始一天天往下走,跌破了五千点大关。不过,后来因为有2008年奥运题材的炒作,股市又上来,我的长线投资理念更坚定了。

  2008年初,37岁高龄的我竟然怀孕了,盼了多少年才来的孩子啊!老公为了保险,不让我上网,一切以孩子为重。股市里的钱就让它躺着,我反正长线投资。不上网,也不再买基金了,奶粉钱总要准备的。

  孩子满月后,我看了一下股市,指数跌到了3000多点。真是“温水煮青蛙”,一步步下跌,我的利润也一点点被蒸发。后悔当初怎么不赎回基金。有了孩子,也无暇再看电脑,因为看了,也是增加自己的烦恼。

  2010年,房价一天天上涨,看着身边的同事都买了商品房,想着自己永远不可能全款买房。于是,我咬咬牙,把那一只只瘦的不成样的“鸡”(基金)杀了,利润差不多跟银行利息持平。为了纪念这次基金投资,我只留了一只基金,当作孩子将来的教育基金吧。

  2015年,股市又冲上5000大关,很快又下来,而进入2016年以来,最近更是跌到2500点,但我已心如止水。回首自己的基金投资,花了那么多心思,碰到了很好的机会,也只不过是坐了一回“过山车”,还不如养养花,看看书来的惬意、舒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