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正文

字号:  

股基仓位80%下限明实施 基金批量改名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32: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明日公募基金将迎大变局。按照监管部门的新规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从60%提至80%。于是,大限前,记者发现,股票型基金批量“消失”,已有228只股票型基金“变身”混合型基金。长城、信诚、中欧等基金公司旗下1只股票型基金都不剩,龙头公司华夏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也只剩下2只。

  专家提醒,基民要留意自己买的股票型基金有没有改名字。如果没改名字,那么这些基金仓位明日起就会常年保持在80%以上,基民今后投资股票型基金要注意自己做好择时,不能再依赖基金经理。

  嘉实基金旗下9只开放式基金由股票型基金更名为混合型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旗下10只基金由股票型基金更名混合型基金,汇添富基金旗下14只基金更名为混合型基金……近日,公募基金行业迎来更名热,股票型基金纷纷变身混合型基金,行业格局大变。

  新规

  按照监管部门的新规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从60%提至80%。

  收益率

  据统计,7月跌势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下跌19.57%,而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只有5.17%。

  对比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8月5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已有1021只混合基金,原本的公募基金主打品种股票基金为958只。

  而截至7月15日,公募基金市场上,股票基金为1107只,混合基金只有821只。

  数据:估计还有百余只股基要改名

  200余只股票型基金齐齐变身后,混合型基金已替代股票基金一举成为公募基金主力“部队”。估计还有百余只股基要改名。

  此次行业变局与两年前证监会的一项规定有关。2013年,证监会曾发布征求意见,对《基金法》进行调整,将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下限从60%提高到80%。2014年这项规定正式通过,从今年8月8日开始实施。

  业内人士:调仓料对市场影响有限

  在明日大限前,已更名的股票基金无疑不用再作仓位调整,而未更名的股票基金,从记者可获取的公开数据来看,其仓位调整料对市场影响有限。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二季度末,按银河证券分类,没更名的具可比数据的普通股票型中不到30只基金仓位在8成以下。而这些基金中,还有20只的仓位在7成以上。若这些没更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维持二季度末的仓位,基金经理需要加仓的资金量有限。

  对于混合型基金的大扩容,有基金经理指出,仓位控制对A股机构来说是重要的投资手段。A股的高波动率特征,基金经理通过降低仓位来应对也是比较务实的选择。而且灵活的仓位,让基金经理应对波动更加从容。

  上述基金经理称,当初修改规则的时候,出发点是为了提高股票型基金风格的稳定性。股票基金从长期来看确实仓位维持在80%以上很死板。从股票基金纷纷跑路可以看出,基金行业其实并不看好仓位限制,都宁愿有足够的仓位空间进行操作。

  事实上,最近A股的震荡成为最好的“试金石”。

  以当前震荡不止的市场行情来看,混合型基金由于仓位灵活更有优势。据统计,7月A股跌势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整体下跌了19.57%,而混合基金的平均跌幅只有5.17%。

  提醒:基民投股基需自己做好择时

  不过,此番行业变局将对基民投资基金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股票基金来说,仓位下限提高到80%之后,扣除最低5%的现金保留要求,股票仓位的浮动空间只剩15%了。这意味着,股票基金基金经理的仓位调整空间有限,股票型基金的高风险高收益特性更加凸显。

  对此,专家建议,基民一要了解清楚自己已投资的股票基金是否更名为混合基金,如未更名,基民则要考虑80%的股票仓位是否适合自己的风险偏好。其次,基民此后购买股票基金要自己做好择时,择时方面不能再依赖股票基金经理。此外,对股票基金经理来说,主要在于择股,基民要谨慎筛选,寻找选股能力出色的基金经理。在股票基金更名热后,市面上将形成两类混合型基金,其中的一类是老的混合型基金,而另一类是仓位为60%~95%的新混合型基金。

  对于所投资股基变身成混合基金的基民,业内人士指出,更变名称最终业绩是否受益还是要看基金经理能力,一是选股,二是择时。而今后在选择混合基金时,包括过往业绩、从业经历、擅长的风格和行业、公司实力等等,这些都应纳入考虑范围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