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投资新基金别忘了老指标

  • 发布时间:2015-07-31 06:45: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牛买老,熊买新”,这句话似乎成为不少基民眼中的金科玉律。同花顺iFind系统显示,截至7月26日,今年新成立的、具备可比数据的3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近3个月的业绩表现增幅为-4.29%,而其余400多只成立1年以上“老基金”近3个月的业绩增幅为1.69%,新基金与老基金的平均业绩相差近6个百分点。

  同样的时间区间,同样是新老基金比较,切换到偏股混合型基金,结论一致。今年新成立的100余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业绩增长率为-1.39%,低于350余只“老”混合型基金的2.46%。

  如果投资者据此轻易得出“买老不买新”的结论,未免过于武断。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像东方红睿元混合长信新利灵活配置混合、华夏医疗健康混合型A这样的牛基并不难找,这“哥仨”近3个月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3.51%、10.98%和10.53%,即便是在“老基金”中也能名列前茅。

  看来,评价基金的业绩真不能只看新老。那么,如何在海量的新发基金中选到潜力巨大、费用低廉的“新贵”呢?

  新有新的优势

  与区分度相对不高的货币基金和债券型相比,新的权益类基金数量更多,选择起来难度更大。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魏璐认为,从本质上说,新基金和老基金并无好坏之分,但是不同时间节点需要不同的买卖策略。目前,市场机会较多,选择代表主题投资新机会的新基金优势不少。

  首先,新基金的费用更低廉。一般新基金的认购费用较老基金的申购费用低,若看好某只基金应选择在发行期认购。以7月24日发行的景顺长城改革机遇混合基金为例,起售点是10元,认购费最高为1000元,这些指标相比很多老基金1000元的起售点、1.6%以上的申购费率,“门槛”要低很多。而且新基金的销售渠道更多元化,官网直销、第三方财富管理平台、手机APP等都能买到新基金,比不少老基金的渠道快捷些。

  其次,建仓更灵活。比如,今年2月份成立的华夏医疗健康混合A在一季度时并未急于建仓。理由是当时市场行情过于“狂热”,而手握大笔资金的新基金一般有半年建仓期,可根据市场的最新走势随机应变。在“不慌不急”的心态下,新基金灵活建仓的优势是很多老基金羡慕的。华夏医疗健康混合A的基金经理陈斌认为,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部分周期股表现强势,医药板块的涨幅暂时落后于市场指数,作为价值洼地的医疗板块,为长期投资医药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建仓时点。事实也证明,灵活建仓的新基金更加攻守自如,同期的业绩表现自然也比很多老基金优异。

  还比如,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基金一度由于建仓“太慢”饱受争议,实际上这只基金正是利用二季度后期市场的回调建仓,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为了抢时间匆忙建仓带来的损失。

  建仓灵活,说白了还是主题机遇选择面更广。新基金凭借所谓的后发优势,投资互联网+、国防军工等“风口”行业,貌似更有“钱途”。当然,老基金也有过往业绩参考、投资风格容易辨认等优势。

  重视那些“老”指标

  投资新基金或次新基金切记不要依据公募基金公司的宣传孤注一掷,而应在了解、印证“老”指标方面独立判断。

  新基金哪来的“老”指标?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助理田熠认为,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基金经理的观点、同类产品历史业绩、同一公司的产品业绩等都是重要指标。

  比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已成立或正在发行的改革主题基金有20余只,其中至少有18只主动型基金和3只分级基金。

  这么多改革基金,选择起来并非易事。可先看新基金管理人的能力,即过往的“成绩单”。以7月24日发行的景顺长城改革机遇基金为例,这只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鲍无可管理的景顺长城能源基建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出色。截至7月18日,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68.84%,在347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2。尤其在6月份市场大幅调整中,以18.98%的回撤幅度位居主动股票型基金抗跌前10名。

  再看新基金的发行时机。同样是改革主题基金,发行时机好能规避股指风险,抢得市场先机。反之则会付出较多的建仓成本,甚至募集不到钱导致发行延期。例如,5月25日开始募集的交银国企改革混合基金在6月5日提前募集结束,于6月10日成立。随后1个多月时间里,市场步入大幅下探期,基民认购情绪受到影响。而同样择期不佳的中加改革红利混合基金于6月30日开始募集,原定7月15日结束募集,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被迫不延长募集期。统计显示,自6月15日开始募集的基金中,已有将近20只基金延长募集,其中有13只在7月8日以来宣布延长募集。

  此外,不要忘记新基金选择的几方面风险。首先,不要被低成本所吸引,净值的增幅才是优质基金的根本标准。一个误区是部分基民对新基金的投资建立在现实成本中,静止看待基金净值,忽略基金的动态表现。比如,同样是5月份成立的中海进取收益混合、华泰柏瑞消费成长混合基金,按照单位净值来看,前者从未跌落过1元,看似稳定且便宜。后者在6、7月份的单位净值一度调整至0.931元,随后快速上涨至1.05元以上,变得“不便宜”。事实是今年以来前者的净值增幅仅为0.59%,后者超过6%,涨势强劲。显然,单从动态净值表现看华泰柏瑞消费成长更值得买。

  最后,不要忘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投资新基金时,一定要作投资前的自我风险评估。例如,应熟悉最新的基金分类,新版的股票型基金要求股票仓位须保持80%以上,这意味着即便是在市场大幅下探时也必须“死扛”,其风险无疑较之灵活仓位的混合型基金更大。而部分以打新为名成立的基金在IPO暂缓后收益自然难测,这些都是投资者需要提前掌握的信息,并据此自测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