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222位基金经理离职 同比增加105%再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5-07-30 10: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今年以来,离职的基金经理人数再创新高。截至7月27日,222位基金经理离职,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5%。

  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今年以来离职的基金经理人数达到222位,而2012年、2013年、2014年同期分别有59位、86位和108位基金经理离职,今年创出了同期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经理离职所涉及基金公司的范围也在扩大。

  数据显示,今年出现基金经理离职的基金公司达到71家,占比超过70%,而2014年、2013年和2012年同期出现基金经理离职的公司只有52家、43家和39家,占当时基金公司总家数的比例在30%—40%左右。

  数据还显示,基金经理离职超过5人的公司达到17家,其中很多为排在前25名的大中型公司。还有一部分离职的基金经理处于“静默期”,尚未公告,因此实际的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可能更多。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更(包括增聘、调整)发生了1543起(基金A/B/C分开算),也就是说每天都有7起左右的变更发生,有三成的基金“掌门人”发生变化。而2012年至2014年,每年分别只有314起、513起、654起变更。

  基金公司对于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在发布公告时大多解释为“个人原因”。

  对于今年出现的基金经理离职高潮,业内人士认为,市场走好导致一批基金经理奔私意愿增强,因此而离职。此外,总经理变更、公司治理结构不佳、行业竞争加剧、基金公司内部调整等也都是出现这一情况的重要原因,当然也有基金经理因业绩不佳而被迫离职。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一批刚刚奔私的基金经理有些损失惨重,业内也出现部分基金经理奔私后回流的现象,不过仅仅是少数。

  实际上,为吸引和留住人才,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建立了长期股权激励约束机制。

  据了解,这些措施确实减少了基金经理的人员流动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