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交银施罗德:经济变革期中的新消费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7-02 10: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当下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互联网对于各行各业的改造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过去两年,传统消费品行业持续受到互联网的冲击,与此同时,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又孕育了新的投资机会,因此在现阶段,看清行业发展脉络,自下而上甄别受益于互联网改造的细分板块和公司显得尤为重要。

  消费品行业历来因为其良好的成长性、抵御周期波动的稳定性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过去十年间,消费结构升级的白酒行业,医改扩容的医疗行业都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然而,伴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人口结构的变化,互联网的冲击等因素的影响,传统的消费品公司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都遇到瓶颈,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以新的投资逻辑来挑选标的。毫无疑问的是,经济转型背景下,消费行业占GDP比重将逐年上升,消费行业投资的重要性越来越高,

  现阶段的消费品行业投资需要更多地考虑国家产业升级、人口结构变化、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新的维度,自上而下挑选出符合国家产业升级政策,同时又契合消费者需求的新兴消费行业,比如教育产业、娱乐产业、体育产业以及医疗服务产业等,这些行业一方面是国家政策鼓励重点发展的领域,未来能看到不断的配套支持政策出台,另一方面人均GDP达到一定水平之后,人们对于休闲娱乐、教育医疗的支出将显著上升,因此在这些行业里挑选投资标的成功概率更大,毕竟挑选赛道更为重要。互联网对于行业的影响是另外一个必须要考虑的维度,带给行业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传统的集中度高的行业,原来的行业内龙头公司将受到互联网的挑战,对于这些龙头公司而言,在互联网面前,原来积累的渠道、品牌优势的价值在下降,新进入者利用互联网能够更有效率的把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消费者,打破原有企业的垄断性溢价,从而形成新的行业格局。另外有些行业集中度很低,信息不透明,行业痛点多,比如家装、旅游、医疗等,面临行业商业模式重塑的机会。行业内的优质公司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加之过去对于行业的深刻理解,更有可能完成新的模式建设,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最后,不能忽视的是技术创新对于行业的深远影响。消费行业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药品和医疗器械开发等几个细分板块。创新对于企业和行业的意义重大,我们已经看到研发推动的苹果公司成功的案例,在美国医疗领域,市值最大的公司仍然集中在研发驱动的制药板块,也足以说明创新是企业成长的巨大推动力。目前,国家政策的鼓励以及原有的增长瓶颈也使得企业在研发上投入更多资金人力,假以时日,必定有一批公司通过持续的创新成为各自行业的领军企业,而这一天可能很快就要到来了。

  消费行业在未来若干年仍然是投资者优选的行业之一,但是在挑选标的时可能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为此我们需要建立新的投资框架,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行业和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