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市场不稳可转向“保命”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6月初投资人还在热烈地讨论上证综指是否能够在6月底刷新6124点的新高,大盘就调转枪头,高台跳水,一口气从5100点直线杀到3800点,投资人被浇了个透心凉,不少基金一个月的跌幅更是超过30%。不过万绿丛中一点红,个别基金在这轮大跌中,净值不但没有分毫受损,而且还逆势飘红,成为大跌中的保命基金。

  第一类:

  分级A

  杠杆基金成为本轮调整的急先锋,其中B类产品哀鸿遍野。同花顺(300033,股吧)统计显示,自6月15日以来,截至6月29日,56只分级基金跌幅超过30%。其中,中小板B、地产B、高铁B跌幅分别达到82.21%、61.71%以及50.28%,传媒B、医疗B等10只基金跌幅超过40%。由于短期净值折损过大,不少基金甚至发生向下折算的惨剧。6月30日,东吴可转债B、银华转债B同时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已触发向下折算。此外,还有多只分级基金也连续发布将触发不定期折算的公告。

  不过就在B类份额一片惨绿之际,分级A却普遍逆市飘红。从6月15日下跌至周二,平均上涨近7个百分点。据民生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截至本周二,永续型分级A整体隐含收益率高达6.82%,较10年期AA级企业债6.32%的收益率有明显优势。 其中,银华恒生H股A、中航军工A、中融中证银行A的隐含收益率超过7%,而华安中证全指证券A、博时中证800证券保险A、南方中证国企改革A的隐含收益率也有7%。“分级A作为确定性的交易所品种,同时处于历史的底部,有望成为资金追逐的目标。”兴业证券(601377,股吧)上述分析师称。

  “大盘出现中期调整,不论由于资金避险需求,整体折价套利,还是下折算期权价值,分级A都是目前最佳的配置品种,因此未来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国泰君安分析师也表示。

  点评:兴业证券分析师则认为,在标的选择上,高隐含收益率尽管是不错的选择,但大幅折价的品种可能更理想,特别是对交易户。折价较大的+3%品种,比如银行A、证券A等品种都是很好的选择。

  不过,钱景财富CEO赵荣春提醒,A份额更多是避险功能,如果像本周二A股又突然拔地而起,A份额可能重新被打入冷宫,因此对于分级类产品,更适合做波段操作。

  第二类:

  REITS

  REITS也是积极的防御品种,所谓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基金。同花顺数据显示,在本轮暴跌中,多数投资海外房地产的REITS基金逆势收红。今年6月26日,国内首只公募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产品—鹏华前海万科REITS也公开发行,这意味着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扩展到不动产领域。该基金以不高于基金总资产50%的比例,投资于深圳市万科前海公馆建设管理有限公司50%的股权。REITS收益主要来源于租金收入和房地产升值,另外收益的大部分将用于发放分红,与股市、债市的相关性较低。据悉,该基金封闭运作达到10年之久,基金成立之后会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除了上述产品之外,目前市场上还有鹏华美国房地产和诺安收益不动产等多只REITS产品,均投资海外房地产,只能在一级市场申购交易。

  点评:REITS其实是一种类固定收益品种,表现相对稳定,不会像股票那样大起大落,带给投资人巨大的刺激感,好年景时,收益也能超过10%,是不错的配置类产品。不过REITS的交易手续费较高,特别是QDII产品,如果短期持有,来回的手续费可能达到2%,因此不适合做波段操作,最好是长期持有,特别是适合作为养老产品进行配置。

  第三类:

  定期债

  大盘狂振,让债基又重回投资人眼帘,有专家建议投资者与其跟着大盘玩过山车,不妨借助定期开放债基这类低风险理财产品,收货“稳稳的理财收益”。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定期开放债券基金过去一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14.25%,平均最大回辙幅度为2.9%,是资产配置的“稳压器”。最近准备开放的定期债有国投瑞银岁丰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基,公司公告称将于7月6日起开始发售。此外博时岁岁增利一年定期开放债也将于近日打开申赎。

  一般来说,定期开放债基采取“封闭运作、定期开放”的操作模式,兼具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点。“封闭运作”可以保持基金规模稳定,基金得以采用更灵活的杠杆和投资策略,有利于基金实现更高的收益;“定期开放”则可以满足客户流动性需求,尤其是一年定期开放债基,一年的封闭期符合大部分投资者的理财习惯,可平衡投资者现金需求与投资需求。

  业内专家表示,“双降”的推出,对股市有维稳作用,但从短期博弈角度来看,仍难改振荡局势,投资者对接下来市场的参与难度比上半年明显要大。并且,即使暴跌结束也并不意味着能立刻重新进入到“疯牛”暴涨阶段,较长一段时间的市场或将呈现指数箱体震荡而个股行情分化的局面。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人选择个股的难度加大。下半年投资者不妨配置一些债券型基金,分散投资风险,锁定上半场投资收益。

  点评:类似于国投瑞银岁丰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基,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此外20%的仓位可以投资权益类产品,如果市场好的时候,也可以增厚收益,整体来看,表现稳定,可以作为教育、养老等家庭必要支出的投资品种。不过,由于是定期债,因此都有一定的封闭期,流动性受限,投资人在投资前最好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