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买股票还是买基金? 还是要看自身情况

  • 发布时间:2015-06-04 15:3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梁建勇  责任编辑:田燕

  广州市民陈先生近日遇到了投资上的困惑,到底是该买股票还是买基金呢?原来陈先生有投资基金的习惯,已经投资了十多年,平均收益也不错。但是近段时间以来,股市异常红火,令他心里痒痒起来,是不是该把基金赎回投资股市呢?

  目前,陈先生在一家公司上班,平时工作也比较忙碌,他自己也担心没有太多精力与时间研究股票。对于陈先生的个案,理财专家认为,股票需要自己去操盘,专业性比较强,并不适合陈先生。建议陈先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评估风险等级,进而合理搭配基金组合,这样一来,获得的收益并不会比买股少。

  打理基金省时省事

  有投资经验的人应该知道,基金是由基金管理公司把投资人的分散资金募集到一起,投放到股票市场或债券市场,为投资人赚取利润的一种专家理财方式。而股票由上市公司直接发行的,投资人在证券营业部直接买入和卖出。

  在交易期间,股票价格时刻变动,可以随时买入卖出,相比基金,波动性更大,获利和损失的机会都较多。因此需要投资人深度分析,时刻关注各种消息面,寻找好的机会。而基金净值虽然也是时刻变动,但却是每天收盘之后进行结算,所以只需要每天收盘前决定是否买入或赎回即可。另外,股票需要自己去操盘,但是基金却是由基金经理代为操作,专业性也较强。

  理财专家表示,像陈先生这样的普通工薪阶层,如果没有太多时间精力研究和操作股票,通过买基金可以说是一种省时省事的方式。事实上,在牛市的震荡期间,基金表现也不错,收益翻倍的基金就有130余只,可谓是一种非常不错的投资方式。

  合理搭配基金组合

  记者了解到,买基金等于是把基金交给基金经理去打理,会收取一定费用。如果短期内快进快出,费用不小,所以买基金要做好中长期持有的打算。另外,基金根据投资对象不同,可以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基金和指数基金等,有各自不同特点。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选基金之前要了解自身的风险等级,保守型、稳健型、进取型等等,根据自身的风险等级来选择基金组合类型。

  在现阶段的牛市中,不少基民们比较矛盾该选择股票基金还是指数基金?理财专家分析,指数基金就是以指数成分股作为投资对象的基金,比如购买某款沪深300指数基金,那么基金的走势与沪深300指数走势基本吻合,只要大盘稳涨就有钱赚了。股票基金收益则与投向的股票直接挂钩。

  牛市中,如果你只是不想跑输大盘,购买指数型基金就可以了,如果想获得更大收益,就选择股票型基金,当然风险也会更高。投资者可通过配置多只不同基金,投资组合扩大收益同时,降低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