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基金PK老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7-21 09:32:0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老基金业绩相对稳定,不少新基金投资的是‘风口’行业,到底哪个更有‘钱途’?现阶段我该从一而终继续坚守老基金,还是喜新厌旧转投新基金呢?”上周五基金问诊预约方式开通后,不少读者致电报名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针对该问题,建行福建省分行城北支行理财经理江婷芬表示,从本质上说,新基金和老基金并没有优劣之分,但是不同的市场节点,有不同的购买策略。同时选择基金时最好进行组合投资。

  流动性:老胜于新

  “从流动性来看,新基金募集期结束后会有1~3个月的封闭期,这期间是无法赎回的。而老基金不存在这个问题。”江婷芬表示。

  灵活性:新优于老

  震荡行情下,大盘走势不明确,新基金由于还处在建仓阶段,其建仓成本和灵活性方面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江婷芬分析:“也正是因为新基金有3个月封闭期,现有形势之下反而有利于基金经理有更多时间去把握市场,作出更精准的判断和操作;而老基金则由于已持有一定股票仓位,操作上灵活性逊色于新基金,但也会因为其仓位重而在市场反弹过程中涨速更快。”

  信息披露:老基金更有据可查

  “从历史业绩和信息披露方面来看,老基金显然是优于新基金的。”江婷芬分析,老基金的优势是透明度高,有比较充足的历史数据可供查看、分析,过去的业绩怎么样,排名情况,投资风格等都可以判断。江婷芬表示,特别是运作时间越长的基金,经过时间的充分检验,其投资风格比较成熟,业绩能力也更一目了然。

  投资机会:

  新基金主题投资新机会较多

  “今年以来新成立的主题性基金很多,目标明确,紧跟市场热点,这是新基金的一大优势。”江婷芬建议目前投资新基金,可关注国企改革及传统防御型的基金,比如医药保健类、消费类,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等。

  基金组合是王道

  “新老基金无所谓好坏之分,只有适合自己与否。”江婷芬表示,新老基金从以上几个方面来说可谓各有千秋,投资者更重要的是应该充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均衡配置组合投资。

  江婷芬建议,基金组合投资最好不要超过五支基金,其中30%份额配置一支长期持有的主基金,另外可配置3~4只辅基金,包括像分级基金、传统主题行业基金、新兴主题基金以及跨市场地区的基金可各配置一支,组合投资可更好地平摊风险,优势互补从而实现财富稳步增长。

  理财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