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净申购增多 整体仓位约80%

  • 发布时间:2015-07-16 03:36:45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四开始,市场摆脱悲观格局,强势反弹,不少公募基金迎来净申购,部分产品单日净申购超过2亿元。记者从京、沪、深等地基金经理处了解到,近期不少基金仓位降至80%左右,也有基金经理满仓操作。

  净申购放大

  证券时报记者从一家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处了解到,上周四开始的三天反弹中,不少权益类基金迎来大额申购,尤其是上周五,有保险公司申购单只权益类基金超过2亿元。不过,该人士表示,受昨日下跌影响,又出现微幅净赎回。而这种情况也同样发生在另一家基金公司,该公司旗下一只明星产品近期每天净申购都超过1亿元。

  上海一家偏向权益类投资的中小型基金公司也表示,公司近期偏股型基金呈现净申购状态。“这是市场回暖带来的效应,上周还是净赎回状态。”另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前一阵暴跌时,大量股票停牌,赎回的压力比较大,近期赎回压力已经减小了很多。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向记者透露,前期大量赎回的压力已经缓解,目前申购与赎回大体平衡。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出现微幅赎回状态。北京一家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公司整体上的申赎变化并不大,这两天赎回比申购多一些,赎回规模在日均500万元左右,相对于公司16亿左右的权益类基金市值而言,占比也仅为0.3%左右,大体还是保持平衡稳定的状态。”另一家公募基金副总经理透露,7月14日,公司赎回的规模约300亿元,在前期大跌行情中,赎回规模偏大,但占比也大体是这个水平。而且,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近几日机构都在大笔赎回,并没有申购,前几天净申购的现象在这两天反转了。”

  此外,一些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申购量增大。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B类货币基金受到机构投资者欢迎,不少机构投资者赎回打新基金,而选择B类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另外,还有一些机构投资者现阶段现金头寸较多,也会选择B类货币基金避险。

  整体仓位仍偏高

  从基金仓位来看,不少基金经理进行了调整,有所减仓,但仍有一些基金经理还在满仓操作。上海一家公司的多位基金经理都表示,目前仓位不高,另一家公司的投资总监也透露前几天将仓位降到了八成左右。“在暴跌期间,我们几乎天天应对大量赎回,为了应对硬性赎回,我们对一些股票进行了被动减仓。”一位投资总监说。

  目前基金整体仓位仍然较高,一些基金经理坚守高仓位。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透露,为了响应国家维护市场稳定的号召,且基于公司对市场长期看好的预期,其公司当前大多数主动权益类基金维持在九成仓位以上。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我们有基金经理在上周就已经加仓了,仓位调整很快。”上海另外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仓位仍维持在高位,但在结构上进行了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