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只分级基金拉响下折警报

  • 发布时间:2015-07-16 03:36:45  来源:新民网  作者:朱景锋  责任编辑:田燕

  股市连续反弹之势在昨日戛然而止,A股再度上演上千只个股跌停的极端情况。伴随股市再度杀跌,多只距离下折阈值较近的分级基金再度拉响下折警报。不过,由于一些分级基金B份额溢价率已经很低,即使下折也不会出现上周下折潮中出现的巨额亏损,但那些溢价较高的分级B份额一旦下折将会有较大亏损,投资者应注意回避,并可以考虑买入A份额以减少下折损失。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共有9只分级基金距离下折只需再有10%以内的跌幅,另有10只分级基金母基金再跌10%到15%之间便会触发下折。在股市再度走软的情况下,这19只分级基金形成下折的危险区。

  其中,距离下折最近的是长盛同瑞中证200分级和中融一带一路分级,根据测算,两只基金母基金只要再跌约5.56%和5.81%便会触发下折,由于目前股市经常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最快本周内这两只基金便有可能下折。银华中证可转债分级、申万电子分级、易方达国企改革分级距离下折也只需要再跌不到8%,短期下折风险也较大。

  不过,由于近期股市反弹,与之前相比,一些濒临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溢价率已经较低,持有这些低溢价B份额参与下折,不会出现类似上一轮因参与下折大幅亏损的情形。以中融一带B为例,该基金截至昨日溢价率只有15.65%,显著低于正常水平,而且该基金母基金整体处于约1.5%的折价状态,投资者继续持有承担的只是净值损失。下折后溢价率很可能超过15%,意味着参与下折不会有溢价损失。类似溢价较低的份额还包括同辉100B中小板B、煤炭B基等。

  但是,仍有多只濒临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溢价过高,如果下折,出现较大损失的概率很大,如易方达国企改B截至昨日溢价率约为75%,显著超过正常水平,且母基金整体溢价率达到10%,是参与下折风险最高的品种。此外,长盛同瑞B份额溢价率接近50%,母基金整体溢价也超过10%,B份额下折风险较大。富国工业4B溢价率约50%,该份额整体溢价达5%,而银华转债B级下折风险同样较高。

  对于持有上述较高溢价B份额的投资者来说,在无法卖出止损的情况下,应该积极通过买入A份额的方式进行对冲,以尽可能减少损失。但是对于整体溢价较高(如超过5%)的分级基金来说,这样操作可能承担一定的溢价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