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抢反弹遭遇基金下折你知道后果吗

  • 发布时间:2015-07-16 03:34: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由于遭遇股市大幅调整,刚刚过去的两周可谓是分级基金发展历程上“最黑暗两周”。在市场迎来报复性反弹前日,多只基金触发下折,后果是其背后的投资者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

  更悲催的是,即便在分级B已经被确认下折之后,为博反弹,一批投资者大量买入分级B。其中,某投资者买入50多万元的煤炭B,一个交易日即被腰斩。由于杠杆效应,分级基金能让你赚得盆满钵满,也能让你血本无归。股市里的规则,你不得不懂。

  案例买入基金下折,资金惨遭腰斩

  长沙投资者林证(化名)已经开户10多年,去年眼看股市转暖便重新开始炒股。他告诉记者,7月9日大盘见底,好多股票几乎是从跌停直奔涨停。当时真的觉得机会稍纵即逝,刚好一个朋友推荐了煤炭B(150252),于是他下午一开盘就全仓买入。

  第二天A股再现千股涨停奇观,但林证的账户却严重缩水。“我赶紧到论坛里看了下,才知道买砸了。”记者从林证提供的材料上看到,7月9日下午开盘后,他以0.635元/份买入煤炭B(150252)848800份,共计成交额538988元。就在当日,他持有的煤炭B下折为274154份,价格恢复到1元/份,导致亏损高达26万多元。

  分析下折类似强平,高溢价灰飞烟灭

  7月9日,股市迎来大反弹,但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一则消息:“一批分级基金7月8日已经触发下折,无论7月9日市场涨幅怎样,收盘后还是会以当日净值进行向下折算,亏损幅度非常大,切勿买入。”

  但这个提醒似乎来得有点晚。资料显示,7月8日反弹前夜有12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阈值,其中就包括林证买的煤炭B。虽然之前基金公司均发布了下折风险提示,但7月9日,部分触发下折的分级B成交额仍创出历史天量。其中,有色B成交额高达10.17亿元,一带一B成交达8.02亿元,军工B级成交额达7.5亿元。显然,抢反弹误入下折“黑洞”的投资者不止林证一个。

  为什么分级基金需要下折?投资者损失的钱哪去了?

  农行湖南省分行私人银行部财富顾问陶亮介绍说:“简而言之,分级基金就是B份额的投资者向A份额投资者借钱炒股。下折是一种风险控制手段,类似股票融资里的强平,以保障B类投资者能对A类投资者进行还本付息。由于分级B下折前多是溢价交易,投资者损失的钱就是溢价,而溢价被二级市场卖给你B份额的投资者拿走了。”

  质疑无特别风险提示,下折基金成“深坑”

  “一夜之间,我损失了26万多元。作为一个老股民,调整我能接受,但没想到股市有这么大的坑给我跳!”林证告诉记者,不慎买入下折基金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他加了个分级基金受害者群,里面全国各地的投资者都有,近两日他逢高出掉了部分煤炭B,仍亏损了40%。“大盘触底反弹后,很多个股大涨30%、50%甚至70%,而我全仓买了这只基金,不但没能博到反弹,还巨亏40%。”

  在恶补分级基金知识的过程中,林证发现了分级基金的一个“漏洞”,这也是此次分级基金备受诟病的地方。“触发下折后,虽然基金公司会进行提示,但第二天即下折基准日,分级基金仍可正常交易,唯一可以区别的是交易前停牌1个小时,普通投资者很难意识到其中的风险,冲进去100%都亏钱,资金被腰斩的不在少数。”林证表示,如果交易所能在基金名称前加上特别标识,类似股票除权和退市警示,让投资者能够充分识别,类似的悲剧或许就不会产生了。

  提醒了解规则再投资,避免工具变赌具

  在上半年的单边上涨行情中,由于其赚钱效应,分级基金备受推崇。但在市场大幅下跌中,分级基金也会遇上连续跌停,因此在极短时间内可能触发下折。如何避开濒临下折的分级基金?

  陶亮表示,投资者首先要提升专业素养和风险意识,分级基金具有杠杆效应,一旦遇到调整行情极易面临“戴维斯双杀”——价格和净值双重下跌,资产急剧缩水。“不明白规则确实会不明不白巨亏,了解你的产品,它就是工具;不了解你的产品,它就是赌具。”

  由于下折亏损的是高溢价,因此投资者最好远离整体溢价过高的分级基金。“下折之所以产生亏损,是因为高溢价归零了。如果净值为0.25元,二级市场价格也是0.25元,下折之后即便份额减少,但是净值增加了,投资者也不会吃亏。但是,目前B类基金普遍高溢价,甚至溢价率高达100%以上,一旦下折就将产生巨亏。”陶亮提醒,如果遭遇极端行情,投资者不妨咨询专业人士,如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或在连续跌停时通过基金合并的方式实现赎回,以减少亏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