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公募基金上半年规模逾7万亿 仍有望继续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即使经历前期的股市大跌后,公募基金的规模有望快速增长。日前,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突破7万亿元,即使在经历近期的股市大幅调整后,考虑到救援资金的持续涌入,其规模仍有望获得继续增长。

   基金最新家底曝光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7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51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7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11万亿元。很显然,即便经过6月的深度调整,公募基金规模依然站上了7万亿元大关。

  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有公募基金数量2379只,其中股票型基金855只,混合型基金664只;6月末公募基金的总净值为71140.33亿元,而5月31日公募总净值则为73592.83亿元,减少了2452.5亿元,下滑幅度为3.33%。与此同时,规模排名显示,公募基金规模非零的机构管理公募基金有100家,其中天弘基金依旧排在规模榜第一位,公募基金规模为6685亿元,旗下拥有公募基金数量是33只。按照公募基金规模从大到小排名,位列二到十位的依次是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富国、鹏华、广发、汇添富及南方。

  拥有公募基金数量最多的是易方达,旗下有83只公募产品,紧随其后的是鹏华,数量也达到82只,随后是广发、嘉实和南方,也分别有76只、75只和71只。

   偏股基金净值缩水

  当然,股市的连续重挫,对基金尤其是偏股基金的整体净值影响还是非常明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7.11万亿元,较5月末下降2452.5亿元。对比5月末数据,由于6月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公募资产管理规模整体下降2452.5亿元,其中股票型产品净值出现严重缩水,资产管理规模从5月末的20369.76亿元下降到6月末的17728.17亿元,减少了2641.59亿元。

  不过,基础市场的震荡并未让入市资金完全停止脚步。统计显示,6月末公募基金的份额总数达到62386.15亿份,相较于5月末增加了2666.93亿份,增幅为4.47%。从类别上看,混合型基金是增量份额的主力军。截至6月末,混合型基金份额达到20107.49亿份,资产净值规模为23072.03亿元,分别较5月末提升了2994.35亿份和1756.99亿元。

  然而从整体上看,鉴于新发基金“活水”注入,当月公募整体依旧实现净申购,份额较5月末增加2666.93亿份至62386.15亿份。

  新基金继续“火线增援”

  与此同时,新基金的增援功不可没,为股市源源不断的输送了“新弹药”。数据统计显示,6月份新成立基金148只,合计募资规模达到2833.08亿元,这无疑成为公募基金份额增加的主角。从单只基金角度看,6月份成立的新产品中,汇添富医疗服务规模最大,设立规模高达261.95亿元,其也成为年内成立的第二大新基金,工银互联网加和嘉实事件驱动2只基金规模也都超过150亿元,分别吸筹197.33亿元和165.50亿元。

  而在近期,新基金发行的脚步并未放缓。其中,继成功打造出明星主题基金——汇添富民营活力之后,汇添富近期又推出了“民营二号”——汇添富民营新动力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优秀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股票,将于今日发行。经过前期市场调整后,汇添富民营新动力还迎来非常好的建仓时机。同时,正在发行中的九泰锐智定增主要关注三年期定增和一年期定增项目,中长期投资价值可期。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开运表示,目前股市已跌出定增黄金坑,上市公司方面提升股价的意愿及动力更为强力,在未来有更大希望反弹,此时恰逢建仓的好时机。

  此外,正在发行的业内首只基建工程分级基金——信诚中证基建工程指数分级基金无疑是趁手淘金工具。作为唯一一只基建工程分级指基,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可为投资者提供三重选择:基础份额,信诚基建工程A和信诚基建工程B,信诚基建工程B初始杠杆2倍。

  基金受益资金救市

  其实,作为市场里的机构投资者,基金还是各路救市资金抄底的对象,从而成为这波救市的受益者。在多重利好刺激下,沪深股市上周绝地反攻,南方中证500ETF获得大量抄底资金青睐,截至7月13日,二级市场上已连续三天封于涨停板。上交所盘后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南方中证500ETF的总份额为25.52亿份,以7月10日基金净值7.2888元计算,南方中证500ETF的资产净值突破180亿元,达到186.01亿元,成为业内最大的中证500ETF。

  而在这波反弹中,金融股成护盘主力军。WIND数据显示,7月6日至7月7日,两个交易日银行板块涨幅达15.85%,重仓银行股的蓝筹ETF 在二级市场也接近涨停。7月6日当天,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涨幅达9.7%。截至7月6日,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最近一周净值涨达4.2%,最近一年净值涨幅达95.49%。此外,作为市场上首只跟踪上证50等权重指数的指数基金,银华上证50等权ETF 表现不错。截至2015年7月7日,银华上证50等权ETF,近一年的总回报为89.24%,同类排名29/219,银华上证50等权ETF联接,近一年总回报为76.30%,同类排名前1/2。数据显示,上周五蓝筹ETF已陆续获得申购。上周累计,50ETF份额增幅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