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均衡配置股债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7-06 04:31: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民生证券 闻群

  经过前期的快速上涨,6月市场展开一轮调整。从时点上看,此轮调整始于6月初的创业板,上证综指于6月12日创出本轮牛市新高5178.19点,但随后股市展开一波快速杀跌行情。在月末央行宣布“双降”、养老金入市等稳定市场情绪的利好消息多方支援下,大盘一度出现强劲反弹,可惜投资情绪过于薄弱,A股连续三周走出大幅杀跌行情。具体指数涨跌幅方面,上证指数全月下跌7.25%,收报4277.22点,深成指下挫10.95%,创业板指数暴跌19.31%,中小板指下挫15.86%。行业表现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月内仅银行、钢铁、交通运输和采掘板块收红,分别上涨3.58%、3.09%、2.45%和1.81%,13个行业跌幅超10%,计算机板块跌幅最大达21.63%。从风格指数来看,大盘价值和中盘价值指数表现居前,中盘成长指数跌幅较大。从特征指数来看,低价股指数表现较优,高价股指数表现落后。

  A股市场遭遇本轮牛市以来的连续调整,偏股型基金大幅回吐前期获利,转债基金业绩也面临深调。6月纳入统计的1046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192涨8平846跌,整体加权平均下跌7.6%,重仓TMT等成长板块基金跌幅较深;247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10涨1平236跌,加权平均下跌9.96%,跟踪食品饮料、银行板块指基业绩居前;投资海外市场的107只QDII基金净值11涨96跌,整体加权下跌6.56%。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股债均衡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1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 10%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3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30%的债券型基金,45%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偏股型基金:

  均衡配置价值成长基金

  针对股市近期连续大跌,央行宣布“双降”,意在稳定资本市场,避免金融风险。由于时点非常吻合,加上市场稳增长角度考虑认为宽松必要性不高,说明政策对于牛市的呵护依然存在,政府依然需要一个稳定健康的慢牛,因此双降明确了政策底,则即便股市继续走低,也可预期会有后续维稳政策出台,股市向下的风险已经显著降低。

  展望7月,市场持续的破位下跌之后,央行及时出台政策稳定情绪,国务院联合多部委也在统筹护盘措施,预计本轮回调的底部已经出现,不过未来的市场风格也将转变,由成长领涨的前期情形将逐渐趋向均衡,低估值的金融、地产、食品以及有国企改革预期的蓝筹板块将有较好表现。落实到偏股基金具体的投资策略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低估值价值基金和有业绩支撑的真成长风格基金的均衡配置,组合配置攻守兼备,可重点关注管理人投研实力雄厚、选股能力出色且各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主题方面则可适度关注国企改革、中国制造2025、长江经济带等题材的基金。

  固定收益品种:

  短期将受宽松利好提振

  监管层频频发力货币信贷政策,先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取消存贷比考核,再是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以缓解短期的流动性压力。正当人们断定6月份再无宽松政策之时,央行史无前例的同时放出降准与降息的组合拳,更有助于稳定当前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债市方面,尽管有大手笔的宽松政策出台,短端利率已处于底部是不争的事实,而长端利率的传导依然不佳,债市基本面难有大的改善。针对债基的投资策略,短期债市将受到宽松利好提振,中期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继续重点关注重配短久期、中低评级信用债的绩优债基。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投资分级债基的进取份额,近期转债市场随A股市场大幅下行,我们建议待股市趋势明朗后,对于转债基金再做进一步的布局。

  封闭式基金:

  逐步买入折价优势品种

  就当前市场而言,连续多日的恐慌性杀跌,已使得A股投资情绪急剧弱化,幸而监管层护盘的措施也在不断强化,不过我们认为企稳之后,重新树立牛市信心还需时日。预计对本轮股市的调理需要一系列的组合拳,多政策联合发力促资本市场稳定。具体到封基的投资策略,短期市场仍将大幅度震荡,我们建议可在市场震荡调整中逐步布局折价优势品种,控制中等仓位水平为宜,投资者可从中长期配置角度持有场内封基,做到价值与成长两手抓,维持平衡型组合,并着重关注基金管理人的中长期行业布局与选股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