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5100点基金调仓“换人”:互联网+下 国企改革上?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随着本周以来两市大盘出现高位回调,前期风光无限的创业板似乎风光不再,公募基金也酝酿借此机会调仓。

  但问题来了,5100点一线调仓究竟应该何去何从,对于前期市场大热的主题板块“互联网+”是否应该舍弃,而对于热度升温的“国企改革概念”是否应该顺势加仓呢? “互联网+”板块多出自创业板,其也是这轮行情中冲在前面的排头兵;相对而言,“国企改革”虽然也是市场的热词之一,但其此前的风头难与“互联网+”相提并论。

  “互联网+”后劲不足?

  实际上,最近互联网+ 板块的不济表现与创业板的高位回调息息相关。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 创业板指数在上周三强势冲破4000点后似乎就劲力不足,连续收出三根阴线。

  创业板流露出熄火的迹象,原因何在呢? 一位北京的操盘手向记者表示,如果从创业板1月5日短期的低点1429.08点开始计算的话,创业板指一路上扬突破4000点,指数中间几乎没有经历过一次有模有样的调整,而且从成交量来看,创业板的成交量连续多日出现持续放大,且与主板指数出现明显背离, 该板被舆论冠之以“神创板”的名号,随着指数的节节升高而汇聚泡沫,出现调整只是迟早的事情。

  而调整的一个直接导火索是上个周末基金业协会公开喊话创业板。记者注意到, 上个周五在协会的网站上发布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合规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倡议书》,

  其中表示:近期,市场对公募基金投资创业板市场较为关注,媒体对此进行了大量报道。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合规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对此高度重视,进行反思并达成共识。在四点共识发布后,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基金公司已经在前期主动减持创业板股票,特别是卖出前期涨幅过大的公司。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中层向记者表示,为了避免集中持股遭到投资者和媒体的诟病,实际上公司的稽核监察部门早就加大了管理力度, 比如公募要遵守的“双十规定”,部分基金公司执行的是“双八”,而最为严厉的基金公司实际上执行的是双六,如此严格的管理规定下或许要损失掉的就是基金的净值收益。

  如是背景下,“互联网+”板块的处境就变得微妙了起来,其还会是一枝独秀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吗?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目前多只“互联网+”主题基金处于发行档期或者即将发行上档,招商移动互联网产业股票拟任基金经理王忠波表示,目前支撑上涨的逻辑依然没有改变,结构性行情还将主导市场,尤其是新兴产业板块,互联网依然是最主要的投资主线,其中传统产业触网会带来价值重估的机会,移动互联网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博时互联网主题基金基金经理张雪川表示,近期市场经历了巨幅调整,很多公司股价回调,某种意义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较好的上车机会。短期的市场调整并不意味着牛市结束,从互联网改变整个产业生态系统、社会结构以及消费者行为习惯等方面来看,我们认为互联网相关行业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有部分基金经理对前期涨幅较大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进行了减持,但相应地增持包括互联网农产品、互联网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这些传统行业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质的变化。究其原因,相关的上市公司本就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有着较好的口碑,很多还是子行业的龙头,给其赋予互联网背景后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只不过,如今有一个问题值得深思,互联网加从概念炒作到落实到实质业绩层面,路究竟有多远呢?

  国企改革概念后来居上?

  国企改革概念似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其新的推动力也是来自于政策的助推作用。

  近期,国资委发布2015年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地方国企改革概念再度活跃。5月31日,广州市公布《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重点强调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加大资产重组力度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等。6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有关国企改革意见。坊间人士认为,考虑到6月中下旬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可能出台,新一轮改革风口有望来袭。

  对此,广发证券表示, 在混合所有制的大背景下,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政策实质上会托底国有上市公司的资产价格,利好二级市场投资, 更为重要的是,这两大政策是1+N系列政策的一部分,这两大政策的出台预示着国企改革整体方案的起草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进入到了陆续出台的阶段。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近期正在发行的改革概念基金共有21只,涉及基金公司多达20家。具体来看,纯正的主动型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共有7只,博时国企改革、长盛国企改革这两只基金正处于建仓期,招商、易方达、华安、交银施罗德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均已获批待发或正在发行,兴业国企改革正在等待批复。以改革为主线,但投资不仅限于国企改革的主动型基金共有8只,包括天富改革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富国改革动力、中加改革红利、景顺长城改革机遇、广发改革先锋、国泰央企改革、海富通改革驱动、长城改革红利等基金。

  此外,还有6只国企改革分级基金蓄势待发,其中南方中证国有企业改革已提前结束募集,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正在发行,天治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新华中证中小国企改革、国寿安保中证国企改革、鹏华中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基金也即将获批。

  为何公募从选择扎堆互联网加转到国企改革呢?北京某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从主题投资角度看,今年国企改革可能是相当大的风口,以加大对该领域的关注,围绕国企改革和转型,发掘结构性投资机会。

  而公募实际也持有相似的看法,博时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博时裕益、博时沪港深基金经理招扬表示,近期将主要关注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结构上来看,我们认为地方国企相较于央企或存在机会更多,地域上我们会持续关注上海、广东、安徽、江苏、山东等省份。从题材上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集团、小上市平台的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的机会;二是关注定增领域即大集团、多平台资产重组和业务整合的机会;三是关注功能性领域,即金控平台的转型;四是关注国企股权激励下的投资机会。

  综上所述,如今恰如一场足球比赛的下半场,作为教练的基金经理们或许要思考的是一个问题:此时要换人吗?我们会用“国企改革”换下“互联网加”吗?牛市下半场, 或许到了球员们冲刺的时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