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拒当接盘侠 打新股缓建仓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新基金发行火爆,基金经理却在感叹“好卖不好做”。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当前市场行情下,新基金建仓尤成难题,但有的基金经理选择回避当前市场大众型股票的高估风险,专注做新股配置,新股也成为新基金的建仓新宠。

  担心追高风险

  基金建仓缓慢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今年以来共发行基金产品239只,发行规模为6012.93亿元,已经远超去年全年4199.31亿元的发行规模;其中,股票型基金为78只,混合型基金134只,已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总规模已经达到5808.34亿元。规模如此庞大的公募基金成立,并在陆续建仓,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可想而知。

  而上证综指自4月底至今,开始在4000点至4500点间高位震荡整理。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在这样的行情中,新基金建仓难度加大。

  信达澳银转型基金经理尹哲告诉记者,“目前上证综指达到了4000点,创业板也上了3000点,现在建仓再买大众型的股票确实很难了,会有高位接盘的危险,而且监管层对基金建仓节奏和公募扎堆持股的现象也有所警示,我们会避免在这种市场中仓促建仓。”

  北京某基金公司在4月中旬发行了一只消费类混合型基金,该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建仓缓慢,一是考虑到目前市场正面临调整,建仓更加谨慎,尽量回避风险;二是每轮市场调整后,市场风格都会产生切换,等看明白市场逻辑可以再进场。

  该基金经理称,“我认为市场这轮调整大概会持续几个月,需要等市场最终尘埃落定,确立发展主线后才是完成建仓的契机。”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 “基金管理人应当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六个月内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一位基金研究人士称,“根据上述规定,主动型基金可以回避行业或主题短期回调风险,在6个月内择机建仓,也是符合监管规定的。”

  而对于被动型产品,该基金研究人士表示,“被动类基金产品不存在建仓难的问题,由于其提供的是标准化产品,在其上市公告书发布之日,仓位应该达到标准。”

  部分新基瞄准新股

  业内不少基金经理也感受到近期市场建仓难,但却独辟蹊径回避当前市场,将眼光放在新股的投资机会上。

  尹哲表示,“我们的建仓思路是投资新股,我们将重点布局新能源、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4.0等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股,回避当前市场大众型股票的高估风险。我们会在新股中缓慢建仓,降低对成本的冲击,而且持有时间也会足够长,以充分享受新股的成长价值。”

  对于选股方向,尹哲称,“新基金建仓时选对产业方向至关重要,时代会造就一个产业的崛起或衰落,我们将在确定朝阳产业大方向的前提下,寻找成长性好、估值较低、发展空间巨大的新股。我们将从产业研究和实地调研去挖掘新股的投资价值。”

  另外,新基金规模偏大,也造成建仓的不易。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募集了100多亿元的新基金,而且其建仓策略侧重于创业板和中小板。由于这两个板块多数是小股票,受限于基金持股的“双十限定”,基金研究人士测算,100多亿元的基金规模如果配置小盘股,至少需要配置200多只股票。

  “如果新基金规模较大,配置股票数量很可能会超越其能力范围,形成投资盲区,这对基金经理将形成不小的挑战。”上述研究人士称。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