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南方基金牛市遭双杀:人才流失业绩平平

  • 发布时间:2015-05-11 08: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等来牛市,南方基金却没等来份额增加和资产规模扩大,其份额和资产规模不仅没有上涨,反倒呈现份额被赎回、规模大幅缩水的窘境。

  作为证监会前高级官员,杨小松下海到南方基金正式接任总经理之职已经将近两年,表现始终中规中矩。能否抓住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这波牛市再现南方基金曾经的辉煌甚至更上一层楼,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杨小松在南方基金职业生涯的高度。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尽管市场行情转好,股票型基金净值普遍大涨,但从资产规模来看(不含联接,不含估算),南方基金一季度末数据环比和同比仍在减少。2015年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为1793.27亿元,较2014年末1944.34亿元明显减少,甚至低于2014年1季度末的1912.36亿元。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资产规模排名跌出前五,进一步滑落至第7位。

  规模下滑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南方基金的发展有点出乎人意料之外。由于产品结构的原因,此轮牛市行情该公司并未充分捕捉到。

  天相数据显示,南方基金一季度末份额为1605.71亿份,较去年末减少258.51亿份,净赎回257.54亿份,赎回比例达到13.82%。可以比较的是,作为一家原中型基金公司,汇添富基金一季度末总份额为1496.54亿份,净申购421.87亿份,申购比例为39.26%。

  南方基金份额净赎回或许有行业因素存在。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股票型基金净赎回833.30亿份,赎回比例为8.32%。指数型基金赎回172.05亿份,赎回比例为5.1%。债券型基金赎回65.94亿份,赎回比例为1.73%。而QDII、混合型、货币型、商品型基金都呈净申购的趋势,申购比例分别为4.28%、13.33%、3.68%以及171.85%。

  “基金公司赎回比较多会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基金业绩不太好,另一方面是基金净值随着股市回暖涨回到1.05~1.1之间,这个时候许多投资者会选择赎回。”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微博]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然而,从资产规模来看,南方基金一季度末数据环比和同比的减少显得有些难以让人理解。

  可见的是,南方基金的资产规模增长跑输行业。从行业数据来看,资产规模是逐季增加的。2015年一季度末为51455.52亿元,2014年年底为44381.03亿元,2014年一季度末为33887.87亿元。

  对于规模下滑的具体原因,南方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这个和公司的整个产品线结构有关。Wind 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有24只,规模占比24.36%;混合型基金有15只,占比17.81%。而债券型基金有12只,规模占比8.35%;货币市场基金有7只,规模占比43.45%,固定收益类产品加起来占比超过50%。

  数据显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资产规模上涨十分明显,2015年一季度末为14765.38亿元,2014年底为12141.16亿元,2014年一季度末为9162.21亿元。但是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平平,很多产品缩水明显。以南方薪金宝货币为例,Choice数据显示,一季度末的份额为18.89亿份,相比2014年末的10.14亿份减少8亿份。

  针对固定收益产品占比过多这一问题,南方基金也在作出改变。“我们近期几只新基金销售较好,规模未在1季报体现。”南方基金相关人士说,南方利淘两天卖68亿元,南方创新经济热销46亿元,南方大数据100首日认购近36亿元。

  业绩平平

  如果说规模排名下滑的影响主要和基金公司高层的业绩考核相关,那么基金的投资业绩则将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收益,从而决定投资者是否继续投资该公司的产品。经历了大半年督察长的历练,杨小松接任总经理之后似乎并未展现出过人之处。2013年当年的业绩就并不如意,坊间传闻甚至直接导致了投资总监邱国鹭[微博]在2014年初的辞职。

  邱国鹭是2008年高良玉从华尔街高薪聘任到南方基金。邱国鹭离开后,南方基金分设固定收益的投资总监和权益投资总监为李海鹏和史博。

  为2013年业绩“背黑锅”的人虽然找到了,但是在整个2014年,尤其是四季度开始启动的牛市,给公募基金们带来了极大的机会,然而业绩统计显示,南方基金仍旧未能在投资上打个翻身仗。

  海通证券发布的一季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方基金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27.76%,在76家公司中排名中游,仅第39位。而汇添富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47.12%,排名第4。不难看出,基金公司的业绩和其资产规模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

  在南方基金向来号称拥有优势的固定收益上,表现同样令人失望。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排行榜,南方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2.97%,在76家公司中排名中游,仅第33位。

  这或许与南方基金的人才流失和激励机制不足有关。今年2月17日,南方基金一连发布了三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南方基金投资部副总监李源海离职,同时卸任南方积极配置股票南方稳健成长混合、南方稳健成长贰号的基金经理。公开资料显示,李源海拥有13年基金行业从业经验,在南方基金任职5年多。将其离职公告刻意放在春节前一天发布,足以可见他的离开对南方基金有不小的影响。

  据同花顺统计,南方基金2014年至今离职基金经理6位。现有基金经理24位,其中基金经理年限1年之内的就有6位,占了四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邱国鹭离开南方基金,随后创立了一家私募公司,并任职CEO。邱国鹭计划从私募起步,条件成熟时也可能进入公募行业,目标是要寻找最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做一个明星投资经理的平台,公司会将2/3的业绩提成全部分给基金经理作为激励。

  面对牛市,南方基金却遭遇规模排名下滑的窘境。离开前总经理高良玉的南方基金,或许需要一些创新和突出业绩才能把握住这难能可贵的股票市场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