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多数基金连续5季低配房地产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多数基金连续5季低配房地产

  国泰基金不信邪抛29亿元“买房”

  基金在一季度末到底看重哪些行业?备受瞩目的房地产业,是否让基金多看了一眼?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自2015年以来的5个季度里,基金整体对房地产业进行低配,且低配幅度逐渐扩大。不过,仍有42家基金公司“不信邪”,旗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整体超配房地产,尤其是国泰系基金更是配置房地产业市值29亿元,超配比例达20.06个百分点,成为名副其实重配房地产业的“达基”。

  “沪深的楼市调控均涉及到控制住房房贷规模、防范楼市金融风险的举措,房地产股短期或将承压,这使得不少基金看淡房地产股。”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不过,政策面总体上支持房地产去库存基调不变,房地产大周期没见顶,小周期内在货币政策宽松阶段基本面持续上行,仍有基金经理期待房地产板块的补涨机会。

  连续5季低配房地产

  基金短期看淡行情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在公募基金的行业配置中,基金在农林牧渔、采矿业的配置比例有较明显提高,信息服务业占比有所下降,而备受瞩目的房地产业配置比例有所下降,但已经连续5个季度被低配。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投资房地产业市值合计595.82亿元,在证监会18个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五(前四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金融业、信息技术及批发零售业),配置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2.89%,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5.44%相比,低配2.54个百分点。在去年的4个季度里,基金配置房地产业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分别为3.87%、2.48%、2.63%、3.08%,分别低配该行业0.93个百分点、2.38个百分点、2.29个百分点、2.55个百分点。记者注意到,2014年四季度,基金配置房地产业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5.65%,超配0.81个百分点。经历5个季度后,基金配置房地产业市值比例从5.65%降至2.89%,几近腰斩。

  “沪深的楼市调控均涉及到控制住房房贷规模、防范楼市金融风险的举措,房地产股短期或将承压,这使得不少基金看淡房地产股。”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不过,政策面总体上支持房地产去库存基调不变,房地产大周期没见顶,小周期内在货币政策宽松阶段基本面持续上行,仍有基金经理期待房地产板块的补涨机会。

  抛29亿元“买房”

  国泰成超配“达基”

  那么,哪家基金公司不信邪仍在超配房地产业呢?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在可比的91家基金公司中,今年一季度超配房地产业的有42家,占比为46.15%。

  长安基金与国泰基金较为突出,超配房地产业比例超过20个百分点。长安基金虽然超配房地产20.42个百分点,但其重仓股数量有限,持股市值仅71.48万元,仅高于中融基金(7.02亿元)为倒数第二。国泰基金却不同,配置房地产业市值达28.70亿元,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25.49%,超配20.06个百分点。可以说,国泰基金是名副其实超配房地产业的“达基”。

  此外,华融证券、万家基金也大幅度超配房地产业,一季度分别超配14.16个百分点、12.82个百分点,北信瑞丰基金海富通基金新华基金中信建投基金超配该行业的比例也均超过5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在持房地产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110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80只基金超配该行业,且有7只超配逾20个百分点,其中中欧永裕混合、万家新利配置混合分别超配25.90个百分点、25.75个百分点。国泰基金旗下有3只基金入围,国泰金鼎价值精选混合、国泰金马稳健混合、国泰金牛创新混合持有房地产股市值占比分别为20.81%、12.28%、11.30%,分别超配15.38个百分点、6.85个百分点、5.86个百分点。

  “2月份至3月份,我们在反弹中减仓,同时结构上趋于防御,增持了地产、医药等。”国泰金鼎价值精选混合基金经理邓时锋(拥有16年证券从业经验)在一季报中表示,下一阶段将关注受益于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的蓝筹板块及个股,以及管理优秀、执行力强、积极转型的传统行业龙头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