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基金密集分红 后市谨慎乐观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4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6年元旦之后,基金进入密集分红期,截至1月19日已公告分红的金额达476亿元。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1月全月基金分红有望突破5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扎堆分红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基金管理人对后市的判断,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落袋为安”还是红利再投资。

  分红额创历史同期之最

  近日,基金分红显得慷慨有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今年以来已公告分红的金额达476亿元,其中已经实施分红的达220亿元之多。从数量上看,偏股混合型基金以及债券型基金是今年年初分红的主力,但从金额上看,偏股型基金整体分红金额占比超过80%。

  从基金公司的情况来看,大型基金公司分红较为积极。其中,易方达旗下14只基金密集分红约45亿,南方基金旗下19只基金分红60亿。国投瑞银、国泰、广发等基金公司也均出现旗下多只基金“扎堆”分红的情况。

  单只基金方面,不少基金每10份分红额都超过了2元。博时主题行业混合(LOF)宣布每10份基金份额发放红利10.460元人民币,单次分红总额达24.52亿。鹏华前海万科REITs基金更是每10份分红38.8元。

  从统计数据来看,元月是一年之中分红较多的月份,此前历史上基金分红最多的元月是在2010年,全月分红金额达322亿元,2007年元月和2014年元月的分红金额也比较多,分别为271亿元和233亿元。2016年的元月分红额已明显超越了这些历史数据。

  合理选择获利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一月份基金公司分红额达历史新高,主要原因在于2015年基金规模基数大、收益率较高。天相统计显示,2015年全年主动偏股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近43%,为2010年以来收益率新高,并且2015年主动偏股基金规模基数明显超过2009年,再加上债券基金2015年收益率超过13%,债券基金分红能力也较强。

  另一方面,大面积分红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基金管理人对后市的判断,不排除基金经理对后市判断谨慎,选择分红来进行变相的降低仓位的可能。另外,在新的一年,基金公司也希望通过慷慨分红来吸引投资者以推动公司旗下产品的持续营销。

  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分红可以选择现金分红“落袋为安”,也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判断后市上涨空间已相对有限,现金分红不失为一种好选择。如果对后市依然有信心,则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可从基金的业绩以及在同类基金中的各种时间长度的排名上出发,综合考量基金的赚钱能力以及分红能力来选择基金。

  “2016年开年市场大跌,我们建议投资者选择红利再投资。相比2015年,2016年的市场更加均衡,给基金管理人带来了较好的机会。”博时主题基金经理王俊表示,展望2016年主题投资,从整年的维度继续看好高股息/低估值的股票,从一个季度的维度备战周期品的反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