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易方达新兴成长年涨170% 宋昆夺公募冠军

  • 发布时间:2016-01-05 08: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摘要]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收盘,易方达新兴成长净值为3.2940元,2015年净值增幅为171.78%,领先第二名的富国低碳环保8.72个百分点。

  2015年的基金排行榜终于尘埃落定,冠军最终被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型基金摘得。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收盘,易方达新兴成长净值为3.2940元,2015年净值增幅为171.78%,领先第二名的富国低碳环保8.7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今年2月以来一直暂停申购,仅7月9日至13日短暂开放。业界人士认为,此举与业绩提升有显著关系。

  掌管这只基金的是35岁的基金经理宋昆,他在诸多基金经理中突围,成为名副其实的2015年“公募一哥”,这也是其首次年度夺冠。“投资的本质在于预见未来。真正能够带来收益的,还是相对准确地去评估未来。”根据易方达方面提供给时代周报记者的资料,2014年年底,宋昆就在他的投资手记中写道,能够让人类不断进步的,都是一些可能当时看来比较疯狂的想法,它最后能够真正让人类社会向前走。所以,作为专业的投资者,理当顺应时代的大潮,以“穿越”的眼光去迎接和拥抱时代的变革。

  这也成为宋昆2015年的投资主调。但即使宋昆再怎么能预计未来,他或许也没有想到易方达新兴成长能在2015年以如此迅猛的姿态夺冠。

  榜首争霸战

  据Wind资讯,截至2015年12月31日,自2013年11月28日宋昆管理该基金以来,累计取得了229.40%的总回报,任职的年化回报高达76.74%,在118只同类基金排名第一,并大幅超越基准182.7个百分点。

  2015年,易方达新兴成长更是以171.78%夺得冠军。其余前十分别为,富国低碳环保、新华行业灵活配置A、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华宝兴业服务、宝盈新价值、大成中小盘、益民服务领先,年度业绩分别为163.06%、160.38%、155.40%、142.83%、127.83%、123.34%、123.09%、117.84%和117.70%。

  这些耀眼成绩的背后经过了无数次的争夺,年底还经历了一场名副其实的基金榜首争夺战。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4日,当时收益排名第一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还领先易方达新兴成长4.7个百分点,而12月7日,两者差距就缩小为不到1个百分点。

  12月8日,沪指翻绿险守3500点,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净值下跌0.96%,而易方达新兴成长却逆势上涨2.60%,成功以157.67%的年内收益率反超,暂列偏股混合型基金冠军。

  12月23日,大盘冲高回落,下跌较少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反超易方达新兴成长,夺回冠军之位,但两只基金的差距不到2个百分点。仅仅一个交易日之后,也就是12月24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和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分别上涨2.1%和0.5%,易方达新兴成长再度反超。

  最后的一个月中,偏股方向基金冠军三次易主,显示了震荡行情之下基金竞争的激烈。而12月28日A股市场上演的大跌进一步扰动基金排行,易方达新兴成长趁势以近10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此外,另一个有力的竞争者则是富国低碳环保,大跌当日,该基金不跌反涨0.24%。

  最终易方达新兴成长以171.78%的业绩夺得了冠军。富国低碳环保基金居于亚军,新华行业灵活配置A居于第三。在前一段时间奋力争夺冠军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居于第四,其收益为155.4%。

  时代趋势的投资者

  成功带领易方达新兴成长问鼎年度桂冠的是基金经理宋昆,他曾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公募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公募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

  宋昆看好战略新兴产业。根据易方达新兴成长第三季报,“随着人类走进移动互联云计算时代,机器人(300024,股吧)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在制造业中承担举足轻重的作用。从繁重的生产中解放出来的人类,对于自身的需求必将更加重视,娱乐、医疗、环保、教育、体育产业必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从持仓情况来看,三季度末,易方达新兴成长的股票投资占比为68.59%,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最高,达26.64%,其次为制造业股票,占比23.17%。可以看出,该基金贯彻了其重点布局新兴产业的投资策略。

  对于新兴产业,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如此定义:新兴产业是指伴随新技术应用或新需求而出现的、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新兴产业代表科技创新方向和产业发展方向,具有市场需求前景广阔、经济技术效益良好、产业带动效应强等特点。而且新兴产业是一个动态调整、持续更新的概念。

  正是出于对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前景的看好,继而“互联网+”医疗、金融、教育、信息安全等领域也被纳入宋昆的投资视野。对时代趋势的认知和理解,组成了他的投资主线。宋昆认为,对于互联网而言,只要相信未来世界是由这些元素组成的,那么现在还只是开始,未来的前景仍然广袤。

  正是基于这样的投资理念,宋昆更愿意把自己定义为“时代趋势的投资者”,紧追时代的脉搏,有看到未来的眼光,才是他眼中投资的关键之道。

  在他的投资手记中,宋昆如是写道,“每一个基金经理的投资组合,代表的就是他眼中未来的世界”。

  “法无定法,理念、观念都是帮助你达到目标的方法、工具,我们要不断地改进这些方式方法,而不应该成为投资中的羁绊。”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宋昆曾如此概括自己投资思路更新和成长的过程。针对当今市场频频出现的风险和波动幅度大的现况,坚守代表未来经济的领域,从而稳定收益、对抗市场波动,成为了宋昆核心的投资理念。

易方达新兴成长(00040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