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偏股基金亏损超6600亿元 医药生物成基金新宠

  • 发布时间:2015-10-29 03:33:5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随着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各大公募基金的三季报也在昨日全部公布完毕。不同于今年上半年的高歌猛进,6月以来市场的持续下行也使得诸多基金的业绩整体缩水,三季度各类公募基金整体亏损达到创纪录的6503亿元,超过2008年一季度创造的基金单季亏损纪录。如此的行情之下,各路基金经理对于大盘后续的走势也观点不一,而市场上相关行业板块与个股的选择,也呈现出相当的差异。

  行情转冷

  偏股基金亏损6646亿

  截至昨日,公募基金三季报全部公布完毕。受三季度股市下跌影响,偏股基金毫无疑问成为亏损重灾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三季度合计亏损高达6646亿元。而在偏股基金大幅亏损的情况下,打新混合基金、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三大类则成为盈利主力军,其中货币基金三季度盈利255亿元,成为最赚钱基金品种。从各基金公司三季度盈亏情况看,三季度亏损超100亿元的基金公司达到22家,偏股基金规模较大的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亏损居前,分别达624亿元、444亿元、426亿元和405亿元。

  在上半年相当不错的行情之下,基金上半年曾大赚8667.8亿元,但三季度基金大幅亏损之后,使得今年以来基金整体盈利大幅收窄至2165亿元。而不少基金公司上半年盈利也被三季度的亏损所拖累,10余家基金公司前三季度旗下基金不赚反亏。不过,即便行情转冷,仍有不少基金逆市突围,从数据来看,截至三季度末,仍有7家基金公司前三季度基金盈利规模超100亿元,其中广发基金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盈利规模居前。

  判断不一

  基金仓位各不同

  各路基金大相径庭的业绩背后,无疑体现出基金经理截然不同的选股标准与操作策略。从持仓量上来看,尽管整个三季度股指持续走低,但偏股基金整体仓位并未出现太大下降,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达84.48%,比二季度末下降4.77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在6月以来市场的震荡行情中,仍有不少基金选择了加仓,截至三季度末,有超过100只主动基金股票仓位在九成以上,华商主题精选、交银先锋和华商未来主题股票仓位达95%的满仓状态。

  有看多派,就有谨慎派,在很多基金趁低点“扫货”之时,也有相当比例的基金处于轻仓状态,嘉实新机遇和招商丰庆仓位较低均在六成左右。仓位的两极分化凸显出基金经理对后市的严重分歧,综合主动偏股型基金经理观点来看,基金经理对后市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国投瑞银某基金经理指出,在本月以来市场的连续回升下,“十三五规划”对于改革创新的强调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市场有望继续呈现出企稳回升的格局。亦有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长的压力较大,虽然系统性风险已大部分释放,但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中小板和创业板综指仍然高估,市场还在寻底过程中。

  调仓换股

  医药生物最受青睐

  仓位控制之外,标的的选择亦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根据基金三季报,截至三季度末共有1700余只股票出现在基金重仓股名单中,占全部A股六成。其中,基金减持711只个股,增持656只股,由此可见,在极端行情中,大部分基金重仓股“大变脸”,基金通过积极调整仓位进而控制风险,而业绩确定性增长和估值合理的白马成长股成为基金新宠。

  经历市场大幅下跌后,业绩优异且稳定增长个股更受关注,这其中,医药生物类个股则明显获得基金青睐。在三季度基金增持的前20只个股中,医药生物类个股有5只,从重仓基金的家数来看,京新药业等20只股获基金扎堆持有,三季度末重仓基金均在10只以上。除医药股外,化工、纺织服装、公用事业等类偏防御性的个股也有不少被基金增持,相对应的,在巨大的估值压力之下,计算机行业个股三季度则遭遇基金大幅减持,其中,赢时胜安居宝等的基金减持比例都在20%以上。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的震荡行情下,市场仍将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结构性机会仍将挑大梁,当前,投资者可在控制好仓位的情况下,择机关注有望与“十三五”规划相关的军工、环保、农业、先进制造等领域的投资。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高铁投资、消费类以及医药类也有望涌现出一批穿越牛熊的成长类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