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公募基金二季度合计盈利逾36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7-22 05:46: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截至7月21日,公募基金2015年二季报披露完毕。统计显示,公募产品今年二季度的整体盈利水平较一季度有所下降,合计实现利润3644.77亿元。但从整体看,公募基金的盈利情况依旧向好。

  分品种看,尽管6月中下旬市场波动影响了偏股基金业绩,但这类基金依然是最赚钱品种。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偏股型基金的利润贡献度占比近九成,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2083亿元,占二季度公募基金总盈利的57%以上;混合型基金利润为1122亿元,占公募基金盈利的30%以上,二者合计利润达3205亿元,占公募基金总盈利的87.95%。

  今年二季度,货币基金、保本基金利润实现微涨,二季度盈利分别为236亿元和47.26亿元。QDII基金二季度的盈利大幅下滑,仅为0.091亿元。债券基金盈利则出现大幅上涨,盈利额为154.36亿元。而大宗商品市场持续低迷,使得商品基金收益仅为82.1万元。

  “基金的利润主要与标的资产以及规模变化有关。”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魏璐表示,二季度权益类基金的利润主要取决于股市走向。股票型基金之所以比混合型基金的收益低,是因为股基的仓位要相对高。

  分具体公司看,纳入统计范围的94家基金公司中,在今年第二季度有90家基金公司获得正收益,盈利超过100亿元的基金公司共有9家,其中嘉实、华夏和汇添富旗下基金合计盈利超过200亿元,成为二季度最能为投资者赚钱的3家公司。易方达、广发、南方、华商、工银瑞信和博时等公司旗下产品二季度整体盈利水平都超过100亿元,而部分特色不鲜明的基金公司,由于管理水平不高,产品利润大幅缩水。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一、二季度,绩优基金的焦点由分级指数产品向主动管理类产品转向。受二级市场影响,大多数一季度净值表现较好的基金在二季度出现业绩回调。部分以指数产品见长的基金公司受跟踪股指的变化影响较大,在二季度的业绩表现不如主动管理类股基。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助理田熠表示,在近期市场调整的背景下,基金公司的盈利能力取决于风控水平,并非基金产品数量多盈利就多。基金公司有无预先做风险管理、有无减仓等,是能否锁定利润的关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