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基金二季度盈利3644亿元 较一季度收益下降两成多

  • 发布时间:2015-07-21 16:4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基金二季报日前披露完毕,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共盈利3644亿元,较一季度近5000亿元的收益下降26%,其中偏股型基金贡献最大,分级基金成为亏损大户,蓝筹指数基金则表现抢眼利润大幅上涨。

  基金二季度赚钱效应缩减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相较于今年一季度各类型基金4946.83亿元的整体收益,二季度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有所削弱,统计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QDII、商品型等各类型共2579只基金二季度盈利3644.77亿元,相比一季度下降26.32%。

  其中股票型基金依旧贡献最多利润,779只股票型基金共盈利2083.67亿元,492只混合型基金本期利润也达到了1122.96亿元。这两类偏股型基金就贡献了二季度全部基金收益的88%。

  由于6月份基金大幅降低股票仓位,偏股型二季度末的平均仓位为53.09%,较今年一季度末的77.22%下降超过24%,股票型基金由于基金条款限制,对仓位的弹性调整有限,继续高仓位运行,平均股票仓位90.32%,混合型基金则从一季度末的67.73%下降至39.55%,降幅23.18%。

  基金公司盈利排行榜生变

  赚钱效应也使得基金公司整体管理规模水涨船高,根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整体管理规模达到7.11万亿,其中股票基金净值1.78万亿,混合基金2.31万亿,货币基金2.41万亿。

  从财务数据来看,二季度各家基金公司利润排名相较一季度座次生变,嘉实基金超越华夏基金,攀上赚钱能力榜首位,整体盈利256.19亿元,华夏基金以247.89亿元利润紧随其后,统计显示,共有9家基金公司盈利超过百亿元。其中,一季度异军突起的富国基金本季则迅速回落,利润由第5位降至17位,银华基金也由10位降至16位,而华泰柏瑞基金则从30位蹿升至12位。

  “成也分级,败也分级。”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王学磊表示,富国和银华的利润滑落主要是二季度分级基金大幅度亏损和赎回导致,而华泰柏瑞的利润大幅度上升则和旗下大盘蓝筹类指数基金表现突出有关。

  亏损榜上,申万证券分级、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南方大数据100指数成为亏损最多的基金前三位,单季亏损分别为39.22亿元、37.61亿元和21.61亿元。

  专家建议普通投资者应做好资产配置

  业绩的波动也使得股票基金赎回比例加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开放式股票基金净赎回达到1827.39亿份,赎回比例为18.71%;债券型基金赎回份额也达到8.39%;不过混合型基金由于仓位弹性机制,出现2187.35亿份净申购,申购比例40.15%。上半年各类基金整体来看,出现净申购,申购比例9.49%。

  但是,中小型基金公司赎回规模有加剧态势,东海基金上半年净赎回比例达82.79%,中原英石基金也高达71.3%,长盛基金达到55.47%。

  “很多基金投资者是用买股票的思维模式来买卖基金的。”王学磊认为,投资者不宜过于关注短期业绩而频繁买卖基金,申购赎回费用将提高投资成本,影响收益,资金的大进大出也将影响基金业绩长期稳定。

  “基金的大量赎回使得我们的减仓动作无效。”广发聚富混合基金经理苗宇在二季报中表示,尽管做了较大的仓位调整,但是由于赎回速度很快,所以净值回撤依然较大。该基金二季度净值增长率5.67%,低于9.19%的同期比较标准。

  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姜国芳建议,作为普通投资者,还应理性看待市场涨跌,不盲目追涨、也不能盲目杀跌、避免任何投机行为,在复杂多变的资本市场中,普通投资者更应该做好资产配置工作,即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对个人资产进行合理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