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2015年分级基金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市值7月缩水43%

  • 发布时间:2015-08-05 20:30:5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行情上涨时,分级基金暴涨,规模也不断膨胀,行情暴跌时,分级基金的净值巨幅缩水,规模也是暴跌。据证券时报统计,7月份,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14.34%和11.15%,分级基金整体却出现高达43%的市值缩水,幅度远超大盘。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整个7月份,该公司不断向投资人发布分级基金的下折风险公告。基金行业人士甚至建议,购买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必须经过培训后才能购买。

  一个月缩水千亿份

  由于杠杆效应,投资者在股市行情暴涨时热情追捧分级基金的B份额,在股市行情暴跌时将给投资者带来巨额亏损。

  据证券时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115只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为2200亿份,比6月底减少1178亿份,份额规模缩水超千亿份,分级基金场内交易市值因此急剧缩水。单只基金中,有35只分级基金A、B份额缩水一半以上,特别是有14只基金份额缩水八成以上。

  据了解,触发下折是造成这些分级基金场内份额暴跌的主要原因。一基金行业人士表示,某一类型的基金,在一个月内缩水近1200亿份,这还是基金历史上首次。

  7月分级基金下折25次

  由于自带杠杆效应,因此,分级基金在行情暴跌之时,不断发生下折现象。据统计,整个7月份,分级基金共发生下折25次,占基金总数的两成,为下折最密集的一个月。

  按照下折规则,分级A份额绝大多数都将折算成基础份额,直接造成场内可交易份额的大幅减少。7月份,鹏华高铁分级和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A、B份额均缩水九成,这两只基金均遭遇了下折。

  折价套利也是一些大型分级基金份额缩水的重要原因,如鹏华银行分级申万证券分级、前海开源军工分级等并未出现下折的3只大型分级基金,7月份分别减少142亿份、132亿份和80亿份。由于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分级基金出现持续整体折价,从而引发折价套利,投资者买入A、B份额合并成基础份额赎回从而获取折价收益,这就导致场内A、B份额的大幅减少。

  建议购买之前先培训

  7月中旬,有投资者买入某只分级B,第一天买入,第二天亏损幅度就高达50%。据《金证券》记者了解,由于投资者盲目买分级而造成损失的案例比比皆是,有基金行业人士表示,应该从产品设计、上市交易、投资者准入、投资者保护、交易公平等多方面着手完善分级基金相关规则,避免这一悲剧再度上演。

  该基金行业人士表示,通过此次分级基金B暴跌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一来看出基金公司对于分级基金的风险警示不足,二来可以看出投资者对于分级基金的风险认识不足。

  该人士说,许多投资者根本不知道分级基金的原理,而基金公司在销售过程中也未对分级基金的风险程度进行评估。

  此外,也有许多投资者盲目投资,“看分级B涨得快,也不看自己是否能承受高风险,就盲目跟随买入。”上述基金行业人士表示,由于下折风险随时存在,因此,后期基金公司及渠道在发行或销售分级基金时,应该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及风险测评,投资者如要投资分级基金必须通过知识要点的掌握和风险测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