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人物 > 正文

字号:  

李攀:目前不宜过分看空 一季度会有反弹行情

  • 发布时间:2016-02-14 08: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私募排排网专访汇凯博资管基金经理 李攀

  摘要:1月市场整体下跌,其中上证综指暴跌22.65%,并创下8年来最大单月跌幅。对于接下来的2月份行情,汇凯博资管李攀认为,从A股的成交量来看,市场具备反弹的基本因素,在1月份上证综指大幅下跌22.52%的背景下,2、3月份出现阶段性的反弹行情是大概率事件。

  李攀还强调,上证综指PE为12.51,PB为1.43,处于合理区间。上证50 PE 8.4,

  PB为1.1,位于历史底部区域,属于严重低估,从估值角度分析,目前的2700~2800附近点位,相当于2014年的2000点位置,目前不宜过分看空。预计一季度市场将会出现反弹,是可以把握的2016年阶段性行情之一。

  中国经济目前没有出现见底迹象 复苏仍需观察

  私募排排网:1月市场暴跌反映了大家对经济悲观的预期,在您看来,中国目前经济形势如何?对A股的影响有哪些?

  李攀:中国官方制造业数据2016年一月份为48.4,低于12月份的48.7以及市场预计的48.6,数据仍然位于50的分界线以下,显示经济目前仍然处于收缩的状态之中,同时数据仍然在继续探底,反映经济并没有筑底的迹象。

  在我们的宏观景气度模型观察中,参数之一的工业增加值在12月份的累计同比数值为6.1%,与上月持平,反映第二产业目前仍然在底部徘徊,走势虽已回稳,但目前没有明显的筑底回升态势。而反映第三产业的社会零售品总额在12月份的累计同比增长10.7%,自2015年5月份触底以来,继续回升,景气度不断上升。此数据反应了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仍然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初有成效,这也印证了我们前期的判断。

  综合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宏观经济目前没有出现见底迹象,中国经济的复苏目前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但中国经济的转型已经出现一些可喜的迹象,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率占比已经达到57.7%。中国A股市场下一轮行情的推动力可能来自于深跌后的反弹以及宏观经济的触底。

  人民币不存在趋势性的大幅贬值 但存在阶段性高估后的回调压力

  私募排排网:人民币走势也是大家近期关注的重点,近期大批对冲基金做空人民币,您对人民币未来走势怎么看?

  李攀:人民币的走势在当前状态下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参数。自人民币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出现了单边上涨的态势,从2005年的1人民币兑8.2美金左右升值至2015年的1人民币兑6.2美金,累计上涨30%。至2015年8月央行实行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后,市场看空人民币的声音不断。根据我们的观察,中国的贸易顺差在2015年达到3.69万亿的历史新高,从基本面出发,我们认为:人民币不存在趋势性的大幅贬值,但存在阶段性高估后的回调压力。

  央行的宽松政策必然受到抑制 节奏必然放慢

  私募排排网:您怎么看未来的货币政策?

  李攀:2016年1月份并没有发生降息、降准等现象,但央行不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投放资金,累计向市场投放12750亿人民币,以解决目前因外汇占款下降而产生的流动性紧张局面。目前央行面临两难的局面,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使得人民币汇率不再是一个封闭的市场,货币过度宽松可能会带来人民币的进一步贬值,进而引发可能出现的汇率危机;另一方面,因外汇占款减少以及疲弱的经济需要进一步的资金支持。在这样的前提下,央行的宽松政策必然受到抑制,节奏必然放慢。

  目前市场整体的做空动力不足 存在反弹基础

  私募排排网:据我们了解,你们分析行情会有一整体模型,除了分析上述的经济形势外,行为周期观察以及估值体系你们都会分析是吧,那请先从行为周期方面谈谈你们观察到的现象?

  李攀:第一、沪深两市的成交量目前回到4000~5000亿左右的水平,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缩量现象,本轮大幅回调导致的市场信心危机是主要的原因。从成交量来看,已经接近于2015年2月以及2015年9月底的低点,市场存在一定的反弹的基础。

  第二、两融余额数据2016年1月29日为9100亿,从图像上来看,仍然处于下降通道,对市场短期走势有一定的压力,但已经相当于2015年9月份的低点。

  第三、公募基金目前的整体仓位为65%左右,反应对市场仍然相当的悲观,但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反映市场整体做空动力不足。

  在以上模型分析的基础上,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处于恐慌和极度看空的环境之下,市场整体的做空动力不足,市场存在反弹的基础,预计一季度将会有不错的反弹,是可以把握的2016年阶段性行情之一。

  中长期来看 上证指数非常具有投资价值

  私募排排网:估值体系方面也谈谈你们观察到的情况?

  李攀:沪深市值与GDP比值最新为63.77%,处于均值附近,处于合理区间。

  上证综指PE为12.51,PB为1.43,处于合理区间。上证50 PE 8.4,

  PB为1.1,处于-1标准差内,位于历史底部区域,属于严重低估,从估值来看,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

  中证500PE为37.72,PB为2.58。创业板PE为52.54,PB为6.2,估值仍较为昂贵。香港恒生PE为7.69,PB为0.91,

  恒生国企PE为5.92,PB为0.76。

  上证股息率为2.29,与国债收益率比为0.79,处于+2个标准差内,属于相对安全的区域。上证50的股息率3.62,与国债收益率比为1.25,处于+2标准差以外,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中长期来看,非常具有投资价值。香港恒生股息率为4.56,恒生国企的股息率为5.92。恒生国企指数股息率已经超越08年,处于严重低估区域。

  总之,若从估值角度分析,目前的2700~2800附近点位,相当于2014年的2000点位置,目前市场不宜过分看空。

  私募排排网:非常感谢李总全方位的分析,我想通过您的讲解,大家对于未来都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谢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