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小私募基金堪忧 近两成产品仍有清盘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3-07 08: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3年来,私募基金的清盘数量基本保持在每年500只左右。据格上理财统计,1月共有259只阳光私募基金清盘,几乎为去年同期清盘数量的4倍,仅次于去年十二月份的305只。

  即使3月以来A股走出了一波反弹,但对于部分之前亏损严重的私募产品,清盘魔咒还在时时回响。据统计,目前仍有大量私募产品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其中不乏一些去年的“明星产品”。做好风控依然是很多私募当前乃至相当一段时间内的第一要务。

  根据好买私募数据中心统计,净值更新至2月29号的1671只股票型私募产品中,有165只产品净值位于0.7~0.8元间,占比将近10%。其中知名私募如星石、鼎萨、尚雅、淡水泉、清水源等也在其中。这些产品多是在去年4、5月份高位发行,在市场的跌宕起伏中艰难行走。另外,还有212只产品净值处于0.7元以下,最低的甚至被打了三折。私募基金产品的清盘线通常设置在0.7元~0.8元之间,根据这个数字测算,目前,仍有约两成的私募产品处于红线以内。

  近3年来,私募基金的清盘数量基本保持在每年500只左右。但这一平静的湖面,自去年股灾以来,多次被A股的大风大浪掀翻。据格上理财统计,2015年证券类私募基金共发行10925只,清盘数达1686只,清盘比例达到15.43%,而其中提前清盘的基金又占到占清盘基金总量的43%。

  从今年来看,“黑1月”又有大量私募产品清盘。据格上理财统计,1月共有259只阳光私募基金清盘,几乎为去年同期清盘数量的4倍,仅次于去年12月份的305只。

  据市场人士分析,私募清盘增加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私募基金备案制实施后,私募产品呈现井喷式增长。就发行情况而言,2014年12月份也是2014年牛市中单月发行量的最高点。这部分产品本就高位发行,在产品到期之后难免遭受集中清盘。另外,去年8月和今年1月市场都呈现断崖式下跌,加之去年9月份,“去杠杆”进入高潮,大批量的高杠杆基金跌破清盘线只得被迫清盘。“市场调整如此迅雷不及掩耳,止损难度加大。”多位私募人士直呼伤不起。

  目前,就记者了解,尽管行情有所转暖,很多私募基金管理人仍然未敢加高仓位。“之前的下跌已经消耗掉了太多前期积累的盈利,目前还是谨慎为上,毕竟活着才是最重要的。”上海一家中型私募负责人表示。

  对于久经沙场的大私募来说,出现产品清盘或只是发展之路中一个插曲,而对于一些新成立的小私募来说,清盘很可能意味着生死考验。从历史数据来看,牛市行情在助推私募发行的同时,也间接成为新一轮优胜劣汰的开端。上海有一家2014年底成立的新私募,成立以后发行的产品几乎都是生不逢时,几轮股灾下来之中始终挣扎在生死边缘,今年1月份的极端行情终于把最后一根保险丝也熔断。目前,工作人员基本都已离职,负责人成了光杆司令,关门似乎已是确定的结局。

  根据格上理财统计,历经2015年市场的火热与巨幅波动后,阳光私募机构存活率仅为84.87%,拉长时间来看,运行满3年的私募机构存活率更降至为69.60%。停止运作私募机构的平均存续期为5.8年,管理规模低于10亿的机构占比高达92.74%。分析人士认为,倘若低迷行情进一步延续,中小私募的抗风险能力将面临严峻考验,存活率或将更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