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逾九成私募1月收益告负 2月以稳仓位抢反弹为主

  • 发布时间:2016-02-16 09:09: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受人民币贬值等负面因素影响,A股2016年1月遭遇重挫,沪指月跌幅为22.65%。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净值数据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产品为2249只,1月平均收益下跌14.41%,跑赢大盘。其中,正收益产品为70只,占比3.11%;负收益产品为2168只,占比96.44%。

  1月大跌后,私募们对2月行情怎么看呢?融智评级最新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2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08.36,较上月上涨4.61个百分点。

  私募基金遭遇“黑色1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人民币贬值等负面因素影响,1月A股遭遇大跌,沪指月跌幅达22.65%,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达到了26.53%。在这样的背景下,私募基金经历了“黑色1月”。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净值数据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产品为2249只,1月平均收益下跌14.41%,跑赢大盘。其中,有正收益产品70只,占比3.11%;负收益产品2168只,占比96.44%。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获得股票型私募2015年度排行榜前几名的私募产品业绩出现“变脸”。

  据广州穗富投资官网数据显示,易向军旗下的粤财信托

  穗富1号去年底凭借11、12月的连续发力,最终以155.68%的年度收益率排名第19位,截至2015年12月31日净值为2.3190元,但是在今年初净值却出现暴跌,截至2016年1月22日,穗富1号净值为1.2396元。此外,易向军旗下粤财穗富2号、穗富6号等多只产品1月净值回撤也较大。除市场因素外,不排除分红影响。

  据广东新价值投资官网数据显示,旗下的卓泰2号基金去年11月发力,净值从1.95元涨到2015年底的3.388元,以240.85%的高收益率位居年度排名第5位;但截至2016年2月1日,该产品净值再次跌回到2.1080元附近。除市场因素外,不排除分红影响。

  也有去年排名靠前的私募产品1月下跌幅度较小,显示出较强的择时和风控能力。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象舆行-思源1期在今年1月大跌中其净值跌幅为4.20%,泽泉景渤财富在今年1月净值跌幅仅为0.12%。

  有深圳私募人士认为,1月私募产品整体跌幅较大,在暴跌行情下,私募基金普遍受伤较严重,在操作上比较被动。不少私募基金没有及时减仓,导致遭遇大跌,净值再度告急。现在有的已经大幅减仓,及时止损;有的则因为仓位较重,净值回撤幅度较大。

  超三成私募基金经理对2月行情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历1月大跌后,私募基金经理们对A股上涨信心有所回升。

  据融智评级最新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2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08.36,较上月上涨4.6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2月该指数上涨主要受益于仓位增减持投资计划指标的上涨,在1月私募普遍认为应该低仓操作后,目前普遍已经不存在继续减仓的可能性,因此仓位增减指标明显改善。

  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较上月微跌2.6个百分点至107.14。在1月极端行情下,市场信心受到一定影响,但仍然平稳向好。36.73%的基金经理持“中度乐观或乐观”态度,认为市场有望“触底反弹”;超过四成的基金经理对2月行情持中性看法,认为大跌后市场可能再次进入震荡格局;另外22.45%的人选择了“悲观或极度悲观”态度,认为在经济形势整体不乐观的情况下,市场有继续探底的可能。

  另外,仓位增减持投资计划指标值触底后改观明显,2月仓位增减持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10.2,较1月上涨17.31个百分点。报告指出,65.31%的受访基金经理人选择维持目前仓位不变,1月的大跌让较高仓位的私募产品受到巨大打击,因此多数人并不愿意在此节点冒险加仓;而同时有26.53%的基金经理考虑大幅增仓或增仓,其对2月行情相对乐观,他们认为大盘在这一波暴跌之后有望迎来反弹行情,再加上目前的低仓位,2月会考虑开始增仓。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善居认为,2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两大分类指标均在临界值100以上,总体偏向乐观。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市场风险在大跌后有所释放,但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私募基金经理人在仓位上倾向于比较保守的策略,在求稳的基础上寻找适当的加仓机会。

  对于2月市场走势,汇凯博资管李攀表示,从A股的成交量来看,市场具备反弹的基本因素,2、3月份出现阶段性的反弹行情是大概率事件。他强调,上证综指PE(市盈率)为12.51倍,PB(市净率)为1.43倍,处于合理区间。上证50PE为8.4倍,PB为1.1倍,位于历史底部区域,属于严重低估。从估值角度分析,目前的2700~ 2800附近点位,相当于2014年的2000点位置,目前不宜过分看空。预计一季度市场将会出现反弹,是可以把握的2016年阶段性行情之一。

  而瀚信资产基金经理孙健则认为:“2016年1月A股大跌,同时叠加两会窗口期及节前流动性释放,这些都是看好行情的理由”。就投资机会来说,孙健表示,看好新能源汽车、IDC、云计算等。此外还有行业本身处于爆发期,空间非常大的新兴产业:VR/ AR、体育产业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