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需反思月跌幅创纪录

  • 发布时间:2016-02-02 10: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统计显示,1月份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分别达24.31%和14.69%。其中,股票配置为基金资产60%至95%的385只高仓位混合型基金1月份平均跌幅达到25.07%,亏损幅度超过了主动股票型基金。该类基金月跌幅超过了2008年10月,刷新偏股基金最大月跌幅纪录。

  基金月跌幅创纪录发生在A股1月暴跌的背景下。当月,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2.65%,创2008年11月以来最大月跌幅,是史上第六大单月跌幅;创业板指累计下跌26.53%,创2010年6月设立以来最大月跌幅。

  一大批基金1月份亏损远超过大盘跌幅。统计显示,1月份共有逾700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沪深300指数,逾300只基金净值跌幅创业板指。其中,部分去年成绩显赫的明星基金沦为今年1月“亏损大户”。例如,去年以单位净值增长171.78%在公募基金中夺冠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单位净值从去年年末的3.294元跌至今年1月末的2.023元,月跌幅高达38.59%。去年以单位净值增长163.06%夺得公募基金亚军的富国低碳环保,单位净值从去年年末的3.062元跌至今年1月末的1.993元,月跌幅高达34.91%。

  不过,行情不好只是基金巨亏的“遮羞布”。部分公募基金跌幅远超过同期大盘,与其仓位控制不当有很大关系。去年年末机构纷纷预测大盘何时重上4000点大关,公募基金的仓位普遍处于高位,导致今年1月遭遇“猝不及防”的大跌。一项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共247只基金仓位超九成,占1203只可比基金的20.53%。例如,易方达新兴成长属于混合型基金,按其产品设计,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至95%。2015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报告期末持有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3.75%。再看同属混合型基金的富国低碳环保,按产品设计,投资于股票类资产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60%至95%。2015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报告期末持有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0.75%。

  1月份“受伤”较重的主要是重仓中小创股票的基金,其受累于重仓股暴跌。例如,易方达新兴成长去年末持有奥飞动漫(002292,股吧)、美亚柏科(300188,股吧)及石基信息(002153,股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超过9%。这三只中小创股票今年1月跌幅分别高达40.44%、41.40%、46.96%。

  巨亏暴露基金对行情集体误判,特别是对高估值板块盲目乐观。易方达新兴成长的2015年四季报,虽指出一些股票的估值又升到了较高水平,但认为“市场将处于相对均衡状态”。最近一个月净值跌幅达32.62%的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在2015年四季报中称,“A股市场在三季度由于去杠杆等因素持续暴跌后,判断市场应该到了阶段性底部区域”,“很多前期看好的成长股已经跌到估值合理甚至低估的价格”。

  可见,经历去年6月至8月A股罕见连续暴跌后,公募基金并未吸取教训,缺乏必要的风险控制意识。风控不力现象的存在,不利于基金业发展及国内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对于国内证券市场的种种问题,人们往往认为与投资者结构有很大关系,A股市场至今没能形成以机构为主导。面对A股暴涨暴跌,不少专家建议,散户应该远离股市,把投资理财交给专业机构打理。然而,公募基金今年1月份的糟糕表现,难以令投资者产生较高信任。有的散户或许认为,基金理财同样不靠谱,上年牛基往往在次年沦为“跳水王”,与其让基金赔钱不如自己炒股博傻。

  公募基金切莫对今年1月巨亏无所谓,需反思如何从风险控制、考核机制、费率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基金公司与持有人之间是一种信托关系,信任是赢得客户的根基。基金只有真正凸显持有人利益至上的原则,才能吸引投资者与留住投资者。假如付出的学费“打水漂”,非货币类基金很难突破多年来规模增长停滞的格局。那样的话,公募基金无法增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难以在市场上有更大作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