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权益类私募发行遇冷部分管理人谨慎看后市

  • 发布时间:2016-02-01 00:2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夏村  责任编辑:胡爱善

  A股的持续波动使得权益类私募产品发行遇冷。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阳光私募产品中,股票型基金在1月发行数量仅为40只,规模为9.3亿元,较2015年12月的716只、33.3亿元大幅下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投资者对于权益类产品的投资热情趋冷,产品很难销售。同时,一些私募的发行意愿也有所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一些私募基金人士对于后市持谨慎态度,考虑到2016年增发再融资和大小非减持资金需求,A股资金面较为紧张,全年行情总体有望呈现宽幅震荡态势,难以形成系统性机会。

  私募产品发行骤减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1月共发行54只阳光私募阳光产品,合计规模为13.5亿元,而在2015年12月,则发行了869只阳光私募产品,规模合计59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在1月的发行数量仅为40只,规模为9.3亿元,较2015年12月的716只、33.3亿元大幅下降。

  多位私募产品销售渠道人士表示,近期投资者的认购热情趋冷。其中一位券商销售渠道人士坦言:“现在投资者都没啥热情,产品卖不动。”事实上,市场波动剧烈,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相比权益类产品,固收类产品更受投资者青睐。目前,除了保本基金动辄一天可以有几十亿元发行量外,收益率下行的固收类信托也受到投资者欢迎。

  业内人士透露,持续的市场波动之下,一些私募基金出现亏损,在忙着“救火”,发行新产品的意愿有所下降。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利用三种方式避免产品被清盘:一是通过波段交易等方式做“净值修复”,二是以自有资金补仓,三是与投资者协商下调或取消清盘线。前述券商销售渠道人士透露,目前他销售的私募产品中,已经有近30%的产品取消了清盘线,一些私募最近在忙着做“净值修复”。

  谨慎看待后市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后市,近期一些私募基金的态度已经趋于谨慎。资金面上,上海少数派投资总经理周良认为,央行在流动性管理方面不得不同时兼顾贬值预期和金融稳定的双重任务。央行的操作主要针对短期流动性,对A股影响不大。从A股的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看,在经过2015年12月新股认购造成的短暂回升后,2016年1月在持续下降。从场内融资余额看,1月快速下降近2000亿元,到达9900亿元。因增发再融资和大小非减持所需资金巨大,2016年A股资金面非常紧张。他说:“当大家都要把钱从桌子上拿走的时候,下跌就难以避免。”在他看来,2016年市场行情可能是2011年,甚至2008年的重演,普通投资者难以盈利。

  另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2016年市场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基本以震荡格局为主,难以形成系统性机会,2015年更多是去寻找市场下跌带来的交易性机会。知名私募和聚投资的执行合伙人于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6年A股总体将呈现宽幅震荡格局。未来市场的主角应该是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成长股,将更多关注四方面投资机会:一是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处于快速发展期的新兴行业,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二是处在业务转型期,并购重组带来企业价值重估,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的优质个股;三是基本面独立于宏观周期、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非周期性机会;四是细分行业龙头标的,具有一定市场占有率且存在较高技术壁垒的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