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新年调研路径扫描 逾70家公司被组团调研

  • 发布时间:2016-01-31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今年1月以来,股市持续下行,截至昨日,沪深主要指数跌幅都超过了20%。当然,我们知道,机会是跌出来的,可机会往往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在1月份的惨淡行情下,相当数量的基金公司不畏市场震荡,积极调研,正努力为后市投资寻找可布局标的。

  从调研记录来看,截至昨日,1月份共计有超过70家上市公司受到了公募基金“组团造访”;而千合资本、尚雅投资、星石投资等知名私募机构也颇为活跃。

  基金“组团”造访77家公司

  同花顺 iF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1月份共有282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来自不同公募基金机构的调研,其中,77家上市公司受到了5家以上公募基金的“组团调研”。

  从调研公司的数目来看,共计有25家公司吸引了10家以上公募基金的调研,其中, 博雅生物雷科防务麦达数字丰东股份 四家上市公司均有20家以上的公募基金参与了调研,博雅生物更是吸引了广发、汇添富、嘉实等45家公募基金的关注,参与调研的公募基金数量居首。

  记者注意到,调研机构对公司的主要关注方向在于销售情况、新产品研发及国际合作方面。公司表示,未来的研发战略将一方面针对现有产品深挖技术,另一方面着重丰富产品线,从血浆中获得更多的产品。而国际合作除了目前与法国LFB在产品上的合作外,将大力进行互通渠道的市场合作,目前部分前期工作已经有实质性进展。

  计算机、机械和电子最受关注

  从调研公司所属申万一级行业来看,计算机、机械设备和电子明显颇受基金关注。77家上市公司中,三类板块被调研的公司数目分别有10、12和11家,超过了全部公司的四成。

  具体来看,计算机板块中被调研较多是 千方科技 ,有华夏、国泰、招商等12家基金公司参与了调研。调研中,公司介绍,将积极参与到智能汽车、智慧交通等新技术应用示范、实验验证与测试评估中,以期推动新产品与新技术的实验验证与成果转化。机械设备板块中,丰东股份受到了中邮、海富通、博时等21家基金公司的联合调研,公司表示将结合方欣科技项目,打造新兴产业平台,将公司原有业务由纯制造向制造服务方面加强与延伸,构建双驱发展模式,公司2015年利润率达到40%以上。电子板块中,正在谋求转型的麦达数字吸引了华安、华宝兴业、大成等25家公募基金的前往。据了解,2015年公司通过并购切入数字营销领域,1月14日公布拟以不超过人民币9300万元投资的赢销通是目前国内最具国际化服务能力的SaaS服务提供商。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赢销通已经为全球67个国家的客户提供了SaaS服务,客户遍及全球发展中市场,公司预计2016年将为全球超过100个国家的客户提供SaaS服务。

  59家公司跑输同期大盘

  从区间涨跌幅来看,年初至1月28日低点,77家公司中仅4家上涨,下跌的公司达72家(除去一家停牌),59家公司跑输大盘。

  “机会是跌出来的,特别是对于偏新兴行业的高成长公司来说,在市场系统性风险中被错杀,跌得越深,反弹越猛。”一券商分析师指出,公募机构对于经过调研,确认看好的公司会陆续低位买入,投资者不妨在机构扎堆调研的公司中寻找那些短期跌幅较深,但长期有较大上升空间的公司低位介入,往往能获取不菲的收益。

  记者发现,这77家公司中, 兆日科技开山股份三五互联彩虹精化 四家年内跌幅都在50%以上,短短一个月时间不到已然腰斩,而同期,这四家公司分别接待了6家、5家、5家、9家公募基金的调研。其中,兆日科技和三五互联属于计算机行业,而开山股份和彩虹精化则分属机械和化工板块。

  其他被基金 “组团调研”的公司中,跌幅较深的还有 东方海洋金龙机电太极股份大连友谊 等,涉及板块还包括农林牧渔、电子、房地产等。

  四知名私募联合调研 明家科技

  私募机构方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共有180家上市公司在1月份接待了来自私募基金的调研,其中,博雅生物被51家私募调研,数目居首。知名私募中,以江晖为代表的星石投资一共调研了19家上市公司,堪称当月最勤奋的私募;而王亚伟执掌的千合资本只调研了两家,分别是麦达数字和中电鑫龙

  记者注意到,星石投资在调研行业板块的选择上,似乎没有特别的倾向性,调研的19家公司中不仅有 纳川股份华斯股份 这样的建筑、服装类传统行业,也有 得润电子视觉中国这样的电子、传媒类新兴行业。但有的私募机构就表现出对行业板块的明显偏好,比如朱雀投资调研的公司, 格力电器国祯环保广州浪奇 大多属于传统行业;而 清水源 调研的麦达数字、 骅威股份长亮科技 多属于新兴行业等。

  值得一提的是,明家科技同时被鼎峰资产、尚雅投资、星石投资、朱雀投资四家私募机构调研,公司表示目前已组建了自己的并购团队,未来会继续专注移动互联网行业,同时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外延式并购,使企业发展壮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