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子公司超过公募主业 规模激增难掩同质化困局

  • 发布时间:2016-01-31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开年以来,A股市场的连续下挫,不仅沪指跌去了22.65%,也让带有杠杆性质的股权质押、私募基金倍感压力,甚至于,公募基金中,宝盈基金专户产品发生巨亏爆仓。

  与之相比,仍以通道业务为主、多样化运作堪称“万能神器”的基金子公司,倒是安静许多。1月26日,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基金子公司专户管理规模前20名,这个在“闷声发财”中悄然壮大的队伍,已经俨然不可小觑。

  虽然称呼上为子公司,但从规模绝对值来看,各家基金公司子公司规模却丝毫不亚于公募基金主业。从总量上看,至2015年底,基金子公司业务规模为8.5万亿元,已经超过了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的8.4万亿元。从个体看,民生加银旗下子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规模达8068亿元,自深圳的平安大华子公司大华汇通财富,管理规模为7378亿元,已然超过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第一的天弘基金的6739亿元。

  数据显示,有超过20家子公司规模超过1300亿元,但耐人寻味的是,公募基金老大、老二华夏基金和天弘基金分别缺席其中。

  前十规模占半壁江山

  截至2015年底,在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排行榜上,民生加银资产以8068亿元蝉联冠军。其次是规模为7378亿元的大华汇通财富;招商基金子公司招商财富为5459亿元;融通基金子公司融通资本财富管理规模为3811亿元。前四名的座次与2015年9月底排名相同,规模均在第四季度有所增加,其中,前三名各增加了约1000亿左右的规模。

  随后的浦银安盛、兴业、天弘、博时、交银施罗德、鑫元等基金的子公司,管理总规模都在2000亿-3000亿元。前20名中,仅中信信诚资产和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的资管规模,较2015年第四季度分别有68亿元和112亿元的减少;前者排名从第5下滑出前十位列第11名,后者从第12名下滑到第16名。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至2015年底,基金子公司产品数量为16092只,业务规模85713亿元。按上述排行榜数据看,基金子公司规模前十合计管理资产41551亿元,占行业48.48%,几乎是半壁江山。前三名合计2万亿,占行业24.39%,即约1/4。

  上述基金子公司大多以银行系子公司为主,显示出银行背景的子公司争取客户资源方面的优势。但其中亦有差异。一位基金分析师称,银行系基金子公司的发展差异和股东背景及股东支持力度有一定关系,一般城商行因网点异地扩张受限,在客户资源上无法和全国性商业银行相比,所以城商行旗下的基金子公司发展的速度不及大型商业银行旗下的基金子公司。

  基金子公司不同于公募的注册审批制,基金子公司采取较为宽松的报备制。按有关规定,基金子公司可投资于非上市交易的股权、债权和其他财产权的业务,投资范围比信托、公募基金更广,被称为“万能牌照”。2012年11月第一家基金子公司获批,规模快速扩张,2013年底达9700万元,2015年底业务规模已达8.57万亿,三年时间翻了近9倍。“相比公募,基金子公司的战略方向选择非常广泛,各家公司的发展战略也各不相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向记者总结道公募基金子公司大概有四类发展方向。

  一是依托银行体系,业务呈现银行业务体系延伸的趋势;二是依托信托公司,为信托公司做整体业务的延伸;三是为公募基金做产品线延伸,主要以投资型专户为主。此外一类是保持较高的业务独立性,沿着自身专长和资源禀赋做业务。该模式也分两种:一种是通道业务为主,另一种以主动管理业务为主。

  未来比拼资产证券化

  虽然基金子公司业务开展范围极广,但以银行系为代表的子公司仍然以通道业务为主,这也意味着上述子公司规模虚胖,实际利润空间非常有限,其中亦有隐忧。

  国泰元鑫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梁之平告诉记者,业内约七成业务仍以通道业务为主,许多子公司的主动管理类业务占比不高,这种业务结构加大了风险管控压力。“目前的大部分通道业务本质上是银行信贷业务,三五年后或会消亡,其他国家很少有专门金融机构来做通道业务,这是源自中国独特的金融管制,今后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银行业改革,这块业务慢慢会回到银行中。”“特别是子公司的兴起,借助了非标资产迅速发展的东风,但快速发展中也留下了一些问题。首先,通道业务较多,赚的还是牌照的钱,缺乏核心能力;第二,融资类业务的信用风险逐步显现;再次,专户产品中存在分级杠杆产品。这些问题的出现,也制约着非公募业务的发展空间。”上述好买基金研究人员表示。

  在多位基金子公司老总看来,未来主动投资管理的资产证券化将是基金子公司发展的主要方向。

  民生加银资产总经理蒋志翔介绍:“基金资管子公司以其涵盖一二级市场和股、债市场的全方位投资方向,成为老牌金融贵族‘银、证、保’的重要补充,能够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包括VC、PE、债权融资、股权投资、并购重组等一系列金融服务。相较于券商,基金子公司将更加注重客户的遴选和后续扶持、培育,发挥‘金融保姆’的优势,提供企业上市后的一系列管理咨询、债权支持及产业链整合等后续服务。”

  梁之平表示,国泰元鑫经过长期思考与摸索后,确立了走“内涵式发展”路径。针对高端客户群做“精品投行+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三到五年将以私募债权融资类业务为核心,以并购基金业务和绝对收益投资理财业务为两翼,强调团队专业化和产品精品化,打造为高端客户服务的品牌。”

  天弘创新资产相关负责人透露,天弘创新2014年下半年组建了资产证券化部。在项目资产上倾向于小额分散的债权资产,尤其是个人消费类贷款,未来公司将形成以资产证券化为核心、类证券化及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并举的多元化融资服务,使资产证券化成为多轮驱动的新型基金子公司的重要一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