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超800只产品净值低于0.8 私募减仓避免击穿清盘线

  • 发布时间:2016-01-11 07:2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建  责任编辑:田燕

  熔断机制,在成熟市场一直被认为是冷静剂,不过A股引进之后却在4天内4次触及熔断,迫使证监会宣布暂停熔断机制。为何只实施了4天便及时喊停?对此,有调查显示,有93%的私募不看好熔断机制,称熔断机制在A股现有制度体系下是画蛇添足。

  私募们为何对熔断如此“反感”?这从熔断机制对阳光私募产品的业绩表现影响方面可见一斑。记者查阅私募排排网数据发现,截至1月10日,有1284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净值在1元以下,其中有超六成的私募股票策略产品净值在0.8元以下。而熔断机制运行的4天内,上证指数下跌超12.54%。

  九成私募不看好熔断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熔断机制推出到暂停,私募机构对熔断相关的讨论颇多,不少私募认为期间市场的两次大跌与熔断机制不无关系。

  据私募排排网对近40位私募人士进行调查发现,有93%的私募不看好熔断机制并表示,熔断机制在A股现有制度体系下是画蛇添足,加剧投资者亢奋和恐慌情绪的作用,容易造成市场冲动和踩踏事件的发生,仅7%的私募表示,熔断机制长期有利于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此外11%的私募认为是股市本身的因素导致市场大跌,有14%的私募认为是熔断机制的问题导致市场大跌,而65%的私募则认为两者的因素都有。

  展博投资表示,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给市场一个冷静期,但是在目前推出熔断机制的这个时间窗口,市场对新机制的运行需要一个适应期,在适应期内,叠加其他各种因素,熔断不仅没有起到“冷静器”的作用,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和波动,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果,但也不能把市场的波动完全归于熔断机制的影响。长期来看,熔断机制有利于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目前来看,熔断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华银精治谭建彪表示,A股和美股不一样,本来就有百分之十的涨跌限制了,非美国T+0模式,急速下跌短期熔断失去了流动性,T+0交易模式下实施熔断机制才有意义。

  兰权资本薛康表示,熔断机制不是很符合A股现状。举例来讲,1月7日沪市700多亿的交易量对应大盘的跌幅超过7%,这是比较不正常的事情,熔断产生的恐慌使流动性出现严重问题。

  对中长期持仓缺乏信心

  上周A股市场受熔断机制以及多重因素影响再度大跌,与以往相比,尽管A股自身有调整需求,但幅度和速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在熔断机制下,高仓位机构卡位狂奔,但是收效甚微;另一方面,低仓位机构按兵不动,也有抄底资金想进场但由于熔断机制问题也没能成功。熔断机制对于私募的业绩影响几何?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7日,有1284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净值在1元以下,其中有超六成的私募股票策略产品净值在0.8元以下。而1月4日至1月7日,上证指数受熔断影响下跌超12.54%。

  据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上周五,熔断机制暂停,市场止跌反弹,但他2015年二季度在高位成立的2只产品情况不太乐观。这两只产品成立后遭遇较大回撤,经过前段时间的反弹,2015年末净值勉强维持在0.85元左右,在刚要爬出坑底的时候,这时熔断机制却来了当头一棒,产品净值又回到坑底,频临清盘线,而渠道那边不断有不少客户提出赎回,这个给他造成较大的压力。

  另外一位深圳地区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上周意外的大跌令他措手不及。在前期的反弹行情中,基本都是操作小盘股,平均仓位在八成左右,2015年12月虽逐步减仓到三成左右,但这次由熔断机制带来的诡异杀跌令其损失颇大,尤其是对他在2015年5月成立的新产品影响较大,尽管该只产品仓位很低,但净值损失也在7%左右。

  北京一位私募表示,在2016年开始的第一周,创业板指跌幅超17%,中小板指跌幅超14%,不少个股跌幅更是达到40%。现在没有办法,前期在高点成立的产品逼近清盘线,只能大幅降低仓位,先确保不要击穿清盘线,所以在上周五将手中持有的小票趁反弹都几乎抛完,含着泪也要卖,要不然回撤太大了,后面只能等趋势明朗之后才考虑进场。事实上,市场出现这种级别的波动,会加剧整体市场的悲观情绪,对中长期持仓缺乏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