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操盘手熔断记忆:低仓位也受伤还未挂单就收市

  • 发布时间:2016-01-08 08: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6年的股市开局,是刘军(化名)从业十多年来经历过最“妖”的年度开局。

  的确,元旦后仅4个交易日,A股就上演了4次熔断,两度提前收市,这在A股历史上绝无仅有。

  相比1月4日而言,1月7日的熔断来得更令人措手不及。开盘仅不到半小时,沪深300指数就触发了7%的二档熔断阈值,创造了A股有史以来全天交易时间最短、收市时间最早的一天。

  对于1月7日的操作,刘军有些无奈,“只能怪我自己手慢,根本没来得及挂单就收市了,想卖也没卖出。”

  低仓位也受伤

  刘军在上海一家成立了15年的私募基金公司担任投资总监,2015年其管理的私募产品收益在100%以上,在行业中居于中上游。1月7日早上九点半,刘军如往常一般开始盯盘,其仓位在20%左右。

  刘军感叹,“本来打算再反弹一点就把仓位降到10%,谁知道一开盘就跌成这样,完全没有一点征兆。”

  1月7日市场的暴跌来得确实有些突然。9点43分,沪深300下跌5.28%触发第一档熔断阈值;9点59分,沪深300再度触发7%的熔断阈值,A股在开盘不到半小时就草草收盘。

  虽然刘军管理的基金只剩两成仓位,但一天之内净值跌了2%,还是让刘军有些懊恼。刘军解释称,“我在元旦之前就想把仓位调下来,元旦回来后,1月4日当天,大盘开盘即下跌,我当时就觉得不是一个好现象,所以当天上午我把仓位从50%降到了20%几,想说再观察看看,谁知道下午就熔断了。”

  刘军进一步告诉记者,“当时也没想明白熔断的事情,就觉得市场不太稳定,于是在5日和6日这两天,我趁着反弹又减了一点仓位。减仓时觉得挺忐忑的,想着万一又涨了怎么办,所以就留下了20%的仓位,谁知道到了7日是这样的局面,真是不该留这点尾巴。”

  不过,相较而言,刘军在其熟识的一些私募同行中,情况还算比较好的。刘军告诉记者,“我周围已经有一些私募朋友在担心融资盘的事情,有位朋友在元旦前后两天就亏去了1000多万,压力非常大,如果市场情况继续那么糟糕,那么爆仓的风险将上升。”

  而让刘军感到担忧的,还有随着市场大跌而来的基金赎回压力。市场大跌期间,刘军和业界有着比平时更多的沟通,7日晚新闻联播后,刘军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这两天跟几个年轻的公募基金经理交流,他们的仓位都在九成以上,要是晚上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利好出来,第二天只能直接挂跌停板卖的节奏,不然没法承受大额的赎回。大家都挂跌停板了,明天也不用玩了。”

  一丝曙光

  对于即将到来的1月8日,刘军表示,“排除利好出现的情况,如果能跑,我会考虑减仓,把仓位降到10%。”

  刘军称,“我身边各种各样风格的投资者都有,我个人属于比较谨慎的。元旦之前我打听了一圈,发现大家都觉得一季度是可以把握的做多窗口,当时我就有点怀疑,意见这么一致能靠谱吗?没想到元旦回来市场及就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觉得一季度基本没戏了,留10%底仓保持观察就可以了。”

  对于监管层最近的态度,刘军认为值得捉摸。“感觉监管层是在有意图地进行调整,这几天汇率贬得飞快,降息降准也没有如期到来,对于1月8日大股东解禁的事情,监管层也是卡着时间才给出回应,各方面让人觉得监管层是有意让这些利空一下释放,为注册制的到来或者是其它事情做准备。本身熔断的初衷当然不是让市场暴跌,只是想把市场控制得平稳一些。总体而言,监管层的态度指向于想打造一个先抑后扬的局面。所以我认为短期来看,起码是一季度,必须十分谨慎。”

  不过,由于熔断机制引发的各种争议和市场极端反应,证监会在1月7日晚间宣布暂停实施熔断机制,这意味着,仅仅实施数个交易日,熔断制度宣布暂停,成为资本市场上施行时间最短的政策之一,这或许能为因担忧流动性紧张而神情紧绷的基金经理们带来一丝希望。

  深圳一位私募负责人刘敏(化名)评论称,“在涨跌停板机制下搞熔断,等于是双重熔断,就算已经有两个跌停也完全不能释放风险。而在这种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高仓位操作跟赌博无异。虽然监管层朝令夕改会让人吐槽,但是这种机制不取消将违背让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初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