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拿到独资企业牌照 计划参与私募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23: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安本资产:

  我们拿到的只是工商局给的外资独资企业牌照,目前第一步仍在跟主管部门包括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进行充分沟通,计划参与到私募业务中。

  国庆节前,有消息称,英国最大的一家公募投资基金即将落户陆家嘴自贸区,其中最大的亮点是,该公司突破了外资持股不能超过33%的红线,将成立国内首家独资的100%股权的基金管理公司。

  此消息一出,市场一度哗然。中国基金报记者经过了解后得知,该基金公司此次获取的是独资企业牌照,并非公募基金牌照。该公司也回应称,现阶段目标以私募为主。

  外资独资公募仍存障碍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该公司为英国安本资产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总部位于苏格兰的阿伯丁。

  安本资产上海办事处的网站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安本资产受托管理与咨询的资产总额达4833亿美元。

  安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官网一则9月22日的信息显示,在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率团访问上海期间,安本获得了一张由上海市工商局自贸区分局颁发的外商独资企业牌照,这使得安本可以在自贸区新设一个办公室。

  据了解,在上海自贸区官员前往英国伦敦进行推介时,双方就已有了接触,回国后依然保持着联络和沟通,最后安本资产才决定落户上海自贸区。

  这一举动一度被业内解读为安本资产将进军公募基金领域,但记者先后向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人士询问,却发现可能性极小。

  “在自贸区设立的办公室更像是一个资管公司,虽然也可以投资二级市场,但与公募基金牌照是两码事。”沪上一家基金公司高管称。

  而业内人士认为,外资独资公募现阶段基本不可能获批,“如果是私募、资管,向协会备案就很容易,这不属行政许可范围,备案后成立的可能性很大。”

  安本资产计划参与私募业务

  记者了解到,安本资产此次仅仅获得了外商独资企业牌照,并非传闻中的公募基金牌照。

  截至记者发稿,终于得到安本资产方面回应,称并非如传闻中那样成为首家外资独资基金公司,而是将进军私募领域。“我们拿到的只是工商局给的外资独资企业牌照,目前第一步仍在跟主管部门包括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进行充分沟通,计划参与到私募业务中。”

  据安本资产方面人士回应,此次参与私募业务主要以二级市场和私募股权投资为主,“目前仍在沟通筹备中,不一定能做,但已确定是这个方向。”

  据悉,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安本资产将会陆续有投研团队驻扎上海,业务涵盖股票、债券、另类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