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A股雪崩,私募的眼泪在飞

  • 发布时间:2015-09-16 02:35:3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大势太差,神仙都没有办法。”作为身在私募行业中的一员,胡鑫(化名)的这声叹息或许说出了不少私募从业人员的心声。今年上半年由于行情的崛起,不少私募产品喷涌而出,然而股市就像跟这些私募产品开了一个玩笑,让它们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逢高建仓—出逃—抄底或补仓—被套—亏损清盘”,这一系列的操作似乎跟普通股民无异,在沪指从5178点滚落到2850点的“雪崩”过程中,除了普通股民在叫苦连天,不少私募的眼泪也在飞。

  业内感叹:资金找上门不敢接

  “上半年朋友见到我都是问‘最近有什么股票可以搞’。现在朋友见到我大部分都用同情的口气问‘你们公司有清仓的产品吗’。”由于A股上半年涨势正旺,胡鑫所在的公司也接连推出了不少私募产品,而胡鑫正是其中一款产品负责人。“资金4月份到位建仓,只能说相对于6月份建在高位的产品我们稍微好那么一点。”胡鑫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所负责的基金产品做了对冲,所以走势相对稳健,没有清盘的产品,但是也没赚什么钱。

  “现在股指期货管理十分严苛,公司一些以做期指为主的产品不得不转做商品期货,而做A股为主的产品也不敢大肆抄底建仓,一方面是对未来市场走势无法预判,另一方面是无法用期指来对冲风险。”胡鑫透露,现在市场上资金到处找出路,前段时间有两亿元资金找过来却不敢接,确实是因为大势不好难以操作。“我加的私募群如今都是静悄悄的,再也没有人晒净值了。”胡鑫坦言,对于部分私募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活下来”。

  市场现状:亏钱成了普遍现象

  6月份以来,A股巨振不止,沪指差点被“腰斩”,个股就更难“独善其身”,私募产品自然是受到“殃及”,利润回吐成为普遍现象,而对于6月份建仓的私募基金来说,亏损更是常态。近日,牛丰私募给出了“最牛”的道歉信,其发表的《致投资者的公开信》,对旗下基金净值大幅度下滑做出解释,并提及了其于6月初发行的“牛丰2号”基金3个月亏损超过60%。有意思的是,该私募依然自信满满地称“本基金出师不利,但一年内业绩仍然可能翻倍”。

  当然,市场上总不乏情况较好的私募产品,比如泽熙投资今年的业绩就颇具“正能量”。有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泽熙3期业绩涨幅为369.33%,在当期私募业绩排名榜上拔得头筹。

  清盘观望:私募的眼泪在飞

  记者注意到,昨日A股仍在下跌,其中沪指大跌逾百点,跌幅为3.52%。A股下跌使得部分私募产品净值触发止损条款,私募清盘现象加剧,“勇敢”一点的则降低仓位以观望。市场有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今年宣布清算的私募产品为1439只,提前清算的产品占比超32%,达460余只。而广东巨牛投资旗下的巨牛-天子期货1号于今年3月10日成立,当月30日便清算,产品存活期未足月。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证监会网站有数据显示,私募基金数量和规模依然保持了正增长态势。部分私募人士认为,四季度存量资金的加仓或是构成新一轮买盘的主要因素,并看好“金九银十”的到来或给投资者带来新一轮的投资机会,对四季度的投资相对乐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