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公募:货基3.48万亿规模 对其风险不可掉以轻心

  • 发布时间:2015-12-24 11:22: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备受业内关注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办法终于发布,12月18日,中国证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自2016年2月1日起施行。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期限及比例等监管要求,强化对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风险控制,并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做出了系统性的制度安排。办法还鼓励货币市场基金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进一步创新发展,积极拓展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支持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上市交易或转让,拓展货币市场基金支付功能。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截至11月末,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为3.48万亿元,接近占据全部公募基金的半壁江山,作为第一大类基金,受众面巨大,潜在影响力足以引发系统性风险。出台办法来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提高行业流动性风险的自我管控能力,可谓再正确不过。

  成千上万的货币市场基金普通持有人,对此可能不明就里,认为货币市场基金就是极低风险产品,不大可能出问题。但是对货币市场基金背后的基金管理人来说,这个办法的出台可谓及时、有效,意义也是异常重要。作为主要投资于短期债券、银行存款等货币市场工具的证券投资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本质上属于现金管理工具。因而即便目前货币基金当前的收益率大部分已回落破4%。甚至破3%,但是因为收益率高于一年定存、且流动性不输于活期存款,依然被高度关注,属于强调流动性的资产配置首选。虽是最好的低风险产品,但是在货币基金的投资行为当中,此前仍有不少具体指标,如投资标的到期比例、负偏离度等,都待监管层给予明确。

  另外,正如办法中所说,2013年下半年以来,由于互联网平台的介入与推广,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得以快速增长,为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提供了新型投资理财渠道。以余额宝为代表,货币市场基金与互联网业务融合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大批宝宝类军团,使得如何处理好货币市场基金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之间的关系问题凸显。此次《办法》给出了一系列明确的量化指标来规范基金的投资行为,具备了相当的可执行度与可操作性。这些指标的具体量化让基金管理人再无多少出错的空间,从源头上把控住了货币基金的风险。当然,也给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可能进一步对收益率产生负面影响。货币基金经理的含金量和专业度,也许自此开始体现。不过,针对货币市场基金与互联网结合发展的新业态,办法鼓励货币市场基金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扩大投资范围、上市交易或转让、拓展支付功能等,这也许可以视为对于收益率下降的一种补偿,不过后者已经不是个别基金经理可以操控的能力范围,而是基金公司、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第三方支付、互联网平台等整个社会层面所需共同努力的前景。

  办法的出台,究其根本,正是基于当前货币市场基金发展高峰而来的一种战略上的考虑。通俗来说,就是在宝宝类军团大行其道的今天,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可以再低,但是坚决不能出风险。一旦出风险,就是大风险,很可能就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并且可以预见,管理层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严格监管,只会强化,不会放松。

  (作者系公募基金从业人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