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券商资管人士:希望赚取长期稳定可持续收益

  • 发布时间:2015-07-17 00:4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超

  近期A股持续调整的背景下,市场恐慌情绪和流动性危机已有所缓解。券商资管人士认为,长期价值投资应受到重视,投资者可从市场中赚取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收益,而不是通过短期博弈赚取资本利得。同时,券商资管已经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有生力量,其主动管理能力近年来得到显著提升,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行业未来的创新动力依然充足。

  长期价值投资应受重视

  在近期A股市场深度调整、有关部门进行干预的背景下,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和流动性危机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券商资产管理公司在这一过程中相继作出反应,通过多种途径支持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资管在投资理念上的坚持是支持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明表示,拥有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券商资产管理公司旗下权益类集合计划和公募基金较好地控制了下行风险,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并通过产品设计、投资者教育等方式引导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坚持长期投资。

  “长期价值投资有助于获取长期投资收益。投资者恐慌抛售的大部分原因在于对自己所持的标的缺乏明确的价值判断和坚定的信心。价值投资重视价格与潜在价值的匹配,重视发掘潜在价值的过程。如何以一个更宏观的视野来看待投资,顺势而为,将提升投资获胜的概率。因为拉长时间,基本面优秀的公司一定可以穿越周期。作为管理人,我们一直希望低价买入优秀的公司,长期持有,分享优秀公司的成长收益,从市场中赚取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收益,而不是通过短期博弈赚取资本利得。”陈光明表示。

  陈光明表示,资产配置是投资人获取收益的重要方式。资产管理行业的本源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责任。A股市场仍是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他们在信息获取、专业程度、市场经验、精力投入等方面并不占据优势,大部分被动选择了高买低卖。长期看,资产配置是最重要的收益来源。未来将积极尝试通过机制、产品设计、投资者教育等方式,培养客户长期价值投资、注重资产配置理念。

  券商资管面临发展机遇

  公开数据显示,继2014年资产管理规模猛增后,券商资管在2015年依然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最近三年的快速发展,券商资管已经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有生力量,与银行理财、信托一道跻身资管“十万亿俱乐部”。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近年来得到显著提升,特别是资产证券化、量化对冲、新三板员工持股计划等创新业务能够充分发挥其主动管理能力,彰显其相对于信托、银行等其他资管机构的独特优势。相应地,通道类定向业务规模占比已由去年年末的83%下降至今年5月末的80%,未来通道业务的比重仍将呈现下行趋势。

  该负责人认为,虽然资管行业的竞争未来将异常激烈,但券商资管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一方面,资管行业发展所立足的中国经济存在乐观预期。房地产的平稳发展仍将对中国经济起到应有的提振作用,而庞大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消费升级、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万众创新与产业升级所释放出的增长动能依然强劲,中国经济增速仍将稳定在中高水平。另一方面,虽然近期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震荡,但资本市场向好预期并未改变。从资金来源看,居民的资产配置将趋于多元化,由此促进理财需求全面激发,居民资产向证券市场的转移并非短期冲动,而已形成中长期趋势,而后续养老金入市、A股市场纳入全球指数化投资体系,将为资本市场引入更多活水。从投资角度看,多层次市场建设与注册制正稳步推进,更多的优秀企业将留在内地证券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整体而言,A股市场估值已处于合理水平,很多价值型股票已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此外,创新仍被视作驱动券商资管持续发展的最强动力。据介绍,在过去几年,政策放权、资管子公司设立、股权激励、产品创新等市场化举措有力推动了券商资管的发展,而行业未来的创新动力依然充足。除监管政策进一步宽松、投资范围继续扩大、产品设计坚持创新外,账户体系改革、互联网与大数据的运用更将驱动券商资管深入变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