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观望情绪浓厚基金仓位基本稳定

  • 发布时间:2015-08-10 00:31: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市场消息方面不少,一周仍处于窄幅震荡的状态,投资者信心依然脆弱,观望情绪浓厚。期间监管层再亮三道救市金牌,新能源、建材等板块切换,但热点持续不足。截至周五,沪指报3744.21点上涨2.2%,创业板指报2576.99点上涨1.46%,成交量持续萎缩,上周四创出3月来新低,但上周五市场迎来反弹且放量。盘面上,供水供气、建材和运输物流板块领涨,而旅游酒店板块跌幅最大,达3.17%。

  随着上周大盘持续震荡,基金仓位基本稳定。加仓幅度较大的以成长风格基金为主,同时不少跟踪中小创的指数型基金也加仓幅度较大;减仓幅度较大的基金无明显风格特征,但减仓幅度居前的有不少杠杆指基。整体来看,上周基金仓位操作分化程度明显减小,显示基金经理目前以观望为主。

  股基仓位80%下限的新规8日开始实施,混合型基金仓位将更加灵活,仓位操作波动或会加大,而股票型基金由于最低80%规定,整体高风险、高收益特征将会更加明显。

  偏股方向基金中,杠杆指数型减仓较多。德圣基金8月6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指数型基金加仓1.38个百分点至93.54%,股票型加仓0.28个百分点至91.45%,杠杆指数型变化最为明显,减仓2.63个百分点至81.15%,偏股混合型仓位为78.25%,配置混合型基金加仓0.62个百分点至28.48%。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0.43%,仓位被动变化轻微。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基金仓位仍基本稳定。

  偏债方向基金仓位仍变化不大。其中,债券指数型加仓1.36个百分点至31.39%,偏债混合型加仓0.37个百分点至9.96%,保本型减仓0.25个百分点至10.52%,债券型减仓0.1个百分点至9.67%。

  各类型规模基金均微幅加仓。扣除被动变化后,各规模基金仍微幅加仓。

  加仓基金数量明显增加。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60只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77只增仓超过5%;154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41只减仓幅度超过5%。

  重仓基金占比增加。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增加1.08%至51.36%,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减少0.81%至8.54%,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增加0.2%至3.46%,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减少0.47%。

  上周市场,基金经理仓位上基本稳定且分化减小。公司方面,超五成基金公司加仓。中大型基金公司整体操作幅度仍然较小。其中,富国、华商等小幅加仓,汇添富、南方等微幅减仓;中小基金公司操作分化仍然最大,如中原英石、北信瑞丰、英大加仓逾10%,而中融、东海减仓逾8%。

  近期市场持续底部震荡局面,短期市场对热点的追逐仍是投机为主,缺乏领头羊,后市震荡将继续。就8月而言,有小行情但无大的投资机会,大概率震荡调整为主,结构性机会有望获得博弈资金青睐。基金投资以风控为先,锁定净值安全边际就是锁定回报。基金配置优选例如沪深300、中证500等的宽基指数型基金定投,主题型投资可适当关注8月有持续催化剂的环保、国企改革、高端制造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