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本基金制度性缺失急需弥补

  • 发布时间:2016-05-16 01:31:1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以来曾不断热销的保本基金,“好日子”似乎即将走到头了。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已经注意到目前已发行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这样的安排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未来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

  保本基金规模越做越大

  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股市大幅震荡,各大基金开始将精力转移到保本基金的布局上,保本基金的发行规模也越做越大。但是,近期有关监管层收紧保本基金申报的传闻持续发酵。有传闻称,随着保本基金规模扩大,保本额度出现上限。基金公司与担保方之间存在隐性兜底协议,造成保本基金产品的风险集聚。

  尽管有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上级部门有关保本基金暂停申报的相关文件,但业界却普遍认为,随着保本基金规模不断上升,基金公司将面临担保额度的“天花板”问题,潜在风险毋庸置疑。一旦监管层对保本基金产品的发行政策进行规范,保本基金发行热潮或将暂告一段落。

  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已发行的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因此,监管部门决定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

  邓舸称,对于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在充分评估风 险、合理测算风险承受能力基础上,可正常申请注册;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保本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须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妥善安排最终风险承担机制,切实履行“受托人”义务,保护好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

  促进私募行业健康发展

  证监会还表示,近期将以“正确认识私募,远离非法投资”为主题,组织开展一次私募基金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推动私募投资者保护工作不断深入,促进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

  邓舸称,这次活动将分三项内容展开:一是开展私募基金知识普及工作,使投资者了解私募基金的构成及运作,清楚私募基金的风险,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二是宣讲法规规章,使市场各方明确私募基金各项监管自律要求,增强依法运营和依法维权的自觉性;三是编制私募基金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集和行业最佳实践案例集,使投资者理性选择私募基金,明晰投资者享有的合法权利、义务及受到侵害时依法维权途径。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