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本基金发行降温 61只产品年内现亏损

  • 发布时间:2016-05-13 09: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年初以来火热的保本基金似乎正在逐渐熄火。一方面,保本基金开始出现延长募集期,募集额度用不完,平均 发行天数增加,“日光基”不再现;另一方面,关于保本基金申报受限的消息开始流传,保本基金不仅不好做,似乎也变得不好卖了?

  保本基金发行降温

  5月11日,金鹰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保本基金金鹰元和保本延长募集。该基金原定于4月22日开始发售,原定截止日期为5月13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基金公司决定将该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5月20日。根据其发行公告,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人民币。

  无独有偶,近期发行并且已成立的保本基金中,实际募集规模距离募集上限尚远的情况越来越多。据统计,4月以来共有14只保本基金宣告成立,其中就有5只实际募集金额较设定的募集上限至少差了30%以上,其中4只更是差距过半。

  例如5月4日成立的山西证券保本,其募集目标是30亿,但最后只募得11.89亿;金鹰元祺保本原本募集目标为15亿,这一目标规模并不算大,但只募得了6.79亿元;国寿安保保本募集目标40亿,最后实际只募得了6.21亿,只相当于目标的15%。连华安、长城这样的老牌公司或者保本金字招牌公司也难幸免。华安安禧保本募集目标70亿,最后只募得一半,36.58亿;曾经赢得过保本基金冠军的长城基金发行的长城久润保本募集目标40亿,但最后只募得26.73亿。

  从发行天数来看,今年前三个月保本基金的平均发行天数为13.86天,6只基金发行天数少于5天。而4月以来保本基金平均发行天数升至23.64天,没有哪只保本基金的发行天数少于15天,更不用提销售火爆时出现的“日光基”了。

  看来不论基金公司大小,不论实力强弱,保本基金似乎再也没有那么好卖了。

  61只保本基金年内亏损

  大热之后必然有低落甚至归于平静的时候。保本基金此时的降温,似乎也可以看作是前期的火爆发行之后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而从市场面来看,由于A股市场行情毫无起色,债市风波连连,保本基金频频出现跌破面值亏损的情况,或许也让部分投资者对于“保本”预期趋向于理性,对于保本低风险高收益的期望有所降低。

  据数据显示,截止5月11日,有30只保本基金的净值低于面值。交银荣祥保本和交银荣和保本净值较低,分别为0.9330元和0.973元。年初以来截止5月11日,共有61只保本基金收益为负。国联安保本长城久利保本、南方恒元保本三期、招商安润保本、交银荣祥保本年内跌幅分别为6.46%、6.14%、5.74%、5.48%、5.47%。

  有基金分析师指出,由于保本基金在运行初期往往通过投资债券等低风险的产品积累收益,以打造“安全垫”,再通过股票投资来取得较高的投资收益。但是当前债市绝对收益率降低,保本基金积累安全垫的时间将被拉长。同时,年初以来股市剧烈波动,在跌破面值之后,基金的操作就会更保守。

  另一方面,关于保本基金审批收紧的消息在坊间流传。

  有分析称,监管层对保本基金申报收紧的原因,可能是去年以来不断下降的风险偏好让保本基金规模不断扩容,同时基金公司与担保方存在暗保等抽屉协议的潜规则,无形中加剧了该类产品的不确定性。也有观点认为,收紧的主要原因在于,保本基金发行规模大增,导致为保本基金担保的担保机构担保额度接近上限。

  眼下,保本基金似乎陷入了左右掣肘的境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