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抢滩一级半套利 定增基金或无大碍

  • 发布时间:2016-05-13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基金的一个问题是同质化现象太明显,大家都一窝蜂的去做一个事情,之前是密集发分级、保本基金,现在又到了定增。”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公司产品同质化在当下的一个表现便是基金公司密集发行定增基金。

  在此背后,实际上折射出上市公司主要融资方式从IPO向定向增发转变的情况。2015年,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融资1.37万亿元,IPO融资1578.3亿元,若加上配股融资,意味着间接融资金额是直接融资金额的倍数接近9倍之多。

  公募定增产品频发

  与IPO相比,近些年来上市公司的融资模式已经发生了较大改变:从直接模式向间接模式转变,具体表现为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或配股实现融资,在2015年,这种现象表现的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全年累计实施定向增发融资853次,较前一年同比上升74.80%;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36万亿元,较此前一年年同比增长99.40%。当年,定增次数超800次,全市场定增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主要手段,规模远超IPO。

  以下一组数据更能说明:从2010年开始至2015年(由于2013的IPO暂停,不计当年数据),定增与IPO融资之比分别在前三年分别是0.7倍、1.4倍、3.8倍,最近的2014年和2015年,两者之比上升至10.2倍和8.7倍。

  这种局面仍在延续。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也开始将产品研发的焦点聚集在定增基金上。3月以来发行的定增基金包括博时睿远定增、信诚鼎利定增、国泰融丰定增、博时睿利定增、招商增荣等。

  此前基金公司参与定增主要是以专户为主,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募产品也开始试着加入其中。据悉,去年平均一个定增项目的参与门槛是1.5亿,公募定增产品的发行大大降低了投资门槛,同时通过上市交易的方式解决了流动性问题。

  记者了解到,定增的主要收益来自于三个方面:折价率、市场波动收益即β和个股的超额收益即α。

  “定增的价格折扣为定增基金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垫,若市场上涨,持有定增基金可以同时享受净值上涨和折价兑现的收益。加上现在A股二级市场处于相对低位,一级半资产安全边际凸显。”有基金经理用“折价买股”、“超额收益显著”、“高成长性”来总结定增基金的优势。

  但要注意投资定增基金并非“一本万利”。一方面二级市场震荡下行,定增价与当下股价出现倒挂亦是常事;二来并购重组的整合风险暴露越来越多,业绩承诺无法兑现、商誉缩水积压利润的情形开始暴露。

  近来,有传言称对证监会对四个行业(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的“跨界重组”基本叫停,若传言为真,定增的风险无疑再加一层。本报也了解到,一些正在发行的定增基金拟辅以股指期货对冲策略,来对冲管理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

  定增基金或受影响不大

  目前市场上主要的并购重组形式是以股换股,即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如果融资的话也就需要定增。

  近两日来,监管层可能对跨界并购下手整治的传言甚嚣尘上,北京一家公募投资总监在受访时表示,该政策导向对相关定增基金也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没看到文,是否有实质影响还不好说”。

  事实上,便有一些上市公司主动公告撇清不属于上述“四类跨界并购”。5月11日晚间恒信移动(300081)公告称,收购标的的归类由“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之下的“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和“娱乐业”重新认定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之下的“专业技术服务业”。在此关头,上市公司如此“巧合”改口,难免不令外界遐想。

  “因为这类的并购占比不会太多,定增融资用途很多种,并购配套融资又有同行业上下游的情形,还有就是跨界的并购。但跨界的并购只是占了很小的一部分,这个比例不会太高。”在北京一位管理定增基金的基金经理看来,此监管政策的变化对绝大多数定增项目来说影响不会很大。

  另外,也有投行事业部老总认为以后的趋势是,一年期的定增可能会慢慢收紧,因为时间区间太短被认为套利倾向过于明显。2013年以来,定向增发融资规模增长迅速,发行频率明显提高,其中,一年期现金认购类定增项目发行总计252个,融资规模3757亿元。

  “一年期定增是竞价交易机制,反而是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资者决定价格,价格经过了竞价,套利空间很小,所谓的套利空间就是机构投资者让度了折价,不同的项目价格是取决于机构的参与程度,有了竞价的话更多依赖于机构的价值判断,我反而觉得一年期是更加公允、更加透明的价格发现机制。”该北京定增基金基金经理向本报表示。

  “关于差价方面,未来的定价方式不能总是采用前二十个交易日的均价直接定价,从我的个人的看法来说就是,有一些有严重价差的这种定价方案,可能就会被监管层调整。”该投行事业部老总认为。

  “目前没有听到一年期定增收紧的说法,主要还是看产品的形式,如果是一年半定增产品那只可以投一年定增的,如果是五年期定增那就可以做三年的。”上述北京定增基金基金经理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