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拥抱成长:公募基金发展风险与机遇并存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2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 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 王玲 王映雪 邵妲妃

  2015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年。经历了疯狂的快牛与过山车式的暴跌后,回顾这一年,A股市场仍然表现突出:创业板指大涨84.41%,傲视全球市场;中小板指涨幅也高达53.70%;主板市场上证综指上涨9.41%,涨幅位居全球第三。债市方面,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实施了6次降息和5次降准,持续的宽松政策推动了市场利率下行,债券利率也随之下行,2015年债市延续牛市。在这样的环境下,公募基金市场迎来了飞速的发展。本文将从业绩、行业发展、诺亚研究体系介绍等几方面回顾公募基金这不平凡的一年,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

  业绩受益股债两市

  基金收益普遍理想

  公募基金业绩方面,除QDII收益为负外,其余类别的公募基金表现均较为理想。权益类产品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经历股灾的情况下仍获得近25%的收益,成长风格基金普遍业绩靠前;固收类产品中,二级债基、可转债基的收益整体优于一级债&纯债基;QDII基金中,投资能源、港股等题材的基金均以亏损收场,仅投资美股等板块的基金获利。从每个季度的公募基金平均业绩看,2015全年仅三季度基金平均业绩为负,这与6月和8月两轮A股市场大跌不无关系。权益类产品一季度和四季度业绩尚佳;固收类产品则是二季度平均业绩最高;2015年收益较差的QDII基金在四季度平均业绩达到全年最佳。

  1、权益类产品:全年收益喜人,成长风格迎丰收

  2015年股票市场波折不断,6月断崖式下跌也令公募基金备受考验。主动管理型的权益类产品中,易方达新兴成长以171.78%的收益夺得收益冠军,领先第二名富国低碳环保8.72个百分点。回顾全年业绩,成长风格基金普遍靠前,宋昆、任泽松、刘宏、吴勇、彭敢等成长风格的明星基金经理格外受到市场关注。指数型基金虽整体表现一般,但中小板、TMT行业、医药行业指基业绩仍然抢眼。观察2015全年的领跌基金,我们发现其成立日期基本集中在5月、6月,基金建仓期恰逢股市高位。关于2016年市场走势,基金经理对结构性行情明显有一致性预期,行业配置上倾向医疗、教育、高端制造、其他新兴产业等。

  2、固定收益类产品:债基延续牛市,平均业绩10.58%

  整体来说,2015年属债券牛市,市场利率下降,因此债基获利情况较为可观,全年加权平均收益10.58%。细分种类方面,二级债基可转债基因A股市场收益,表现普遍优于纯债基。未来债市长短或迎调整,信用债违约风险值得警惕,牛市行情难重现,因此投资者宜适当降低收益预期。

  货基和短期理财类基金年收益集中在0-6%之间,预计随着《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未来货基的收益空间将进一步压缩,更加深入生活,为投资者提供支付水电费、车贷房贷、还信用卡、医疗等“消费金融服务”。

  3、QDII:国际市场分化,QDII表现垫底

  QDII基金2015年加权平均收益-1.07%,纳入统计的96只QDII基金中,仅39只基金获得正收益。国泰纳斯达克100年收益17.03%为QDII收益第一,而国泰大宗商品年亏损高达39.62%排名最末。海外成熟市场2015年总体表现不如新兴市场,QDII基金全年表现也远不如国内,投资能源、港股等题材的基金几乎均以亏损收场,仅投资美股的部分基金获利。

  基金行业发展大跨步

  1、行业规模变动:整体规模猛增,货币基金近半

  2015年股市如坐过山车,公募基金也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截至2015年底,各类型公募基金总规模达8.40万亿元,与上一年底相比涨幅达85.15%。受8月份很多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产品影响,混合型基金规模涨幅居首,而股票型基金则是全年唯一规模下降的基金类别。货币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分别增长113.03%和100.78%,分列第二、第三位。货币型基金规模4.44万亿元,占公募基金的52.93%。即使获得全年唯一负收益的QDII基金,其规模也上涨36.11%至663亿元。

  2、行业竞争格局:百舸争流

  截至2015年末,我国共有基金公司100家,取得公募资格的券商9家、保险资管1家。自2007年以来,公募基金前十大公司市场份额长期集中在50%左右,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3、年度新基成立:基金发行刷新纪录

  公募基金规模大增不仅来自于净值上涨,也与公募基金发行通道的多元化和发行热情大幅上升有关。2015年共发行基金861只,份额1.66万亿,创历史新高。其中,有18只基金的募集规模超过100亿元。与此同时,因市场火爆,很多基金的募集期也大幅缩短,发行效率有所上升。

  4、公募年度事件大盘点

  2015年公募基金新事件、新政策不断。8月,“股票型基金最低持股仓位提升至80%”的新规正式施行,直接导致大批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数量反超股票型成为第一大类型,基金规模格局就此转变,基金仓位操作灵活性更强;12月,首批基金正式注册,4只大陆基金南下,3只香港基金北上,也标志着公募行业正式加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队伍,公募基金投资范围将逐步放宽,投资者海外配置渠道也将更加丰富,这非常有利于公募基金行业的全面健康发展。

  2016年展望:风险与机遇并存

  展望2016年,股市方面,预计股市的底部波动将会更加漫长,但是A股市场容量够大,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尤其是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将带来众多投资机遇;债市方面,预计在资金面波动情况下,债券收益率将呈现震荡下行走势,牛市仍然可期;基金行业方面,随着基金种类与数量的快速增长,预计其规模也会继续增长。基金作为一种不宜经常调整的偏长期投资,当前的市场正是布局良机。权益类产品中,我们建议关注选股能力突出、能抓住市场结构性机会的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中,我们建议关注能够尽量规避个券信用风险的基金。而在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以及全球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环境中,QDII产品也有投资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