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欠佳,难挡基金经理变更的步伐

  • 发布时间:2016-05-12 10: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6年以来,基金市场整体表现平淡,但仍难挡基金经理变更的步伐。根据一路财富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4月28日,市场上共有284只(A/B/C分开统计)基金进行了基金经理变更,涉及到各种类型基金,其中变更次数在10次以上的类型分别是:货币型:72次,灵活配置型:53次,偏股混合型:44次,中长期纯债型:33次,被动指数型:23次,二级债基:20次,偏债混合型:11次。进行基金经理变更的基金公司共有63家,其中变更次数在10次以上的基金公司分别是:诺安基金:22次,银河基金:15次,嘉实基金:14次;海富通基金:12次;中欧基金:12次;安信基金:11次;民生加银基金:11次,招商基金:11次,银华基金:10次。

  对比历史数据,尽管2016年市场表现欠佳,但发生基金变更的次数并没有明显的减少,可以说基金经理高频率的变更已成为新的常态。从往年总的变更情况来看,2011年共发生48次,2012年共发生97次,2013年共发生162次,2014年共发生382次,2015年共发生867次,2016年至今共发生284次变更。从数据不难看出,基金经理变更逐渐递增,总结来看可能与三个因素有关:

  1、公募基金数量的不断增加;

  2、基金经理可选择的机会增多,比方说在2014、2015年市场行情整体较好,这时候就有更多的基金经理选择去更好的平台,或者离开公募行业进身私募行业;

  3、公募基金经理人才的相对缺乏,一般来看,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一般需要五年的时间,基础才比较牢固。

  那么发生基金经理变更的原因是什么呢?

  1、原基金经理离职,新基金经理接替;

  2、在原来的基础上新增基金经理,也就是所谓老带新的方法,这也是基金公司培养新的基金经理的常用方法;

  3、也就是在第二种的基础上,那个时间比较长的基金经理离职,仅留下管理时间比较短的基金经理。

  以下三种情况对基金的影响分别介绍:

  第一种原基金经理离职是对基金影响最大的,因为新任的基金经理无论从风格上或者管理经验上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基金原来的风格会很难延续,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投资者擦亮双眼,观察基金是否还维持原来的表现,如果表现明显不好,则可以果断赎回;

  第二种情况,对基金运作影响较小,常见的也就是由原来的单基金经理制转变成双基金经理制,这种情形对基金未来的走势影响较小,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该基金;

  第三种情况,就是老基金经理培养了一段新基金经理,然后在适当的时候离开,不再管理该基金,新基金经理受到老基金经理的影响可能会维持该基金原来的风格和管理方式,也可能完全换了风格,这样基金的业绩也就难以为继,这需要投资者对基金观察一段时间,再做打算。当然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基金公司打造的明星基金,可能基金经理不断变更,但仍保留着基金设置的初衷,业绩和风格都表现出很好的持续性,这种情况投资者就可以长线投资,放心持有。

  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最坏的变更就是基金经理离职,基金经理的离职无论对公募行业还是基金公司以及基金本身伤害都比较大。历史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5年每年离职的基金经理分别为86人、105人、107人、110人、137人、213人、303人,公募基金行业人才流失逐年加重。2016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有50人以上的基金经理离职,考虑到资本市场较去年同期的迅速降温,公募人才外流的趋势存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但整体还存在比较高的离职率。

  公募基金为什么会有如此高的离职率呢?

  我们首先从市场来看,今年以来,无论是货币市场、还是债券市场还有股票市场整体表现欠佳,基金经理存在业绩方面的压力;另一个就是规模的压力,从一季度末基金的规模可以看出,已经有多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面临可能被清盘的局面,这这种情况下基金经理可能会出现主动或者被动的离职;还有一个就是业绩比较好的基金经理向更好平台的跳跃,比方说采用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有股权激励的公司,可能对基金经理的吸引力相对会更高。

  离职后的基金经理去了哪里?前途是否一片光明?

  去年火热的“奔私潮”不同的是,今年以来离职的基金经理中明确透露奔私意向的并不多。反而是一些基金经理选择了继续留在公募行业,不过转投了一些激励机制更为灵活的公司。

  有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公募业务仍然是不少资金希望布局的领域,未来公私募之间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奔私创业或者转投其他公募将不再是投资人才考虑的重点,平台特色和激励方式的区别可能更为重要。奔私后的明星基金经理前途并非完全光明,比如说创办上海洪流投资的王茹远,原来是宝盈核心优势的基金经理,任职期间该基金表现突出,多次分红,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但奔私后受2016年整体行情的影响,管理的多只产品出现巨亏,其亲自操刀的宏流港美中概通基金净值腰斩,不披露年报引投资者愤怒。曾经的兴全轻资、兴全有机增长的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奔私后被爆非常规手段获利上亿元,昔日的明星基金经理光环不再。

  除了基金经理离职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离开公募的还包括多位基金公司高管。3月5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原总经理陶耿于3月3日离职。而在陶耿之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发布35则高管变更公告,与去年同期相比微涨,38位变更高管涉及30家基金公司,其中,就有6位副总经理、5位总经理离任。其中,包括海富通基金副总经理戴德舜、国投瑞银副总经理包爱丽、中原英石副总经理黄竹平、景顺长城基金督察长黄卫明、浙商基金督察长闻震宙等在内的多位基金公司高管选择离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