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期指成交低迷 量化对冲类公募基金申报受限

  • 发布时间:2016-05-12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保本基金申报被喊停的消息引爆基金圈,部分基金公司称量化对冲类等产品或也被限制。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产品人士表示,该公司旗下申报了量化对冲类基金,不过近期被要求撤回。该人士表示,去年中金所新规实施之后对期指交易量影响较大,量化对冲类产品获得稳健收益的难度也加大,这类产品获批难度较大。

  “我在这两周也听说量化对冲类产品会被要求撤回的消息。”一位基金业第三方知名人士表示,其中原因可能与量化模型很难讲清楚也无法公开因而很难被普通投资者所了解有关。

  证券时报记者从另一位产品人士处获悉,一般来说,以量化为主的新基金有走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两种模式,简易程序一般是投资股指期货的比例和普通权益类基金一致的品种,而普通程序往往是投资股指期货比例超“常规”的品种。

  “其实,自去年中金所新规实施之后,走普通程序的量化对冲类产品获批速度非常慢,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他表示,目前暂时未收到撤回消息,不过这类产品要获得“准生证”很难。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自去年9月股指期货新规实施后,股指期货单品种日开仓量被限制在10手以内,日内交易手续费大幅提高。这让量化对冲基金套期保值的成本大幅增加,产品收益普遍下降,阿尔法策略基本失效。

  “少部分规模较小的品种还可以操作,目前规模大的品种很难做,仓位都极低,因此,这类产品基本处于‘鸡肋’状态。即使在目前市场情况下适合量化对冲类产品发行,也较少有公司拥有获批文的新基金去抢占市场。”该人士表示。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新基金申报情况显示,目前普通程序中处于申报状态且名字含“对冲”的产品达到18只,最早申请的是在去年6月4日,到目前已经接近1年时间,而自2月5日至今也没有新的产品申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监管层对新基金审批要求更为严格。“有消息说,旗下货币基金数量较多的公司再去申报货币基金也较难。这也反映出监管层在逐步重视基金同质化日益严重的问题。”一位基金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量化对冲产品申报受限可能是短期的,这类产品具有独特的风险收益特征,还是有市场空间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