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审批放缓 基金公司发行热情不减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证监会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基金的审批速度略有放缓。今年以来,受理的新基金产品数量为542只,但仅有194只产品拿到发行批文,占比不到四成。不过,基金公司上报产品的热情并没有受到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受理了542只基金的募集申请,但目前仅194只产品拿到了发行批文。其中,一月份受理的111只产品中有105只已获批;2月份受理的156只产品中有75只获得核准;3月份受理的133只产品中仅有15只产品获批,而4月份受理的115只产品还没有产品获批。

  而从基金公司看,上报基金数量较多的是博时基金招商基金,两家公司各上报了43只和36只新产品,分别有27只、16只基金产品获批。

  从产品类型来看,由于年初股指大幅下挫,市场风险偏好仍然较低,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主要是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去年6月份至今,基金公司上报的股票型产品仅有17只,其中7只获得批文。

  新基金的审批速度略有放缓,但基金公司上报产品的热情有增无减。记者了解到,实行简易程序的标准化基金产品,审批时间一般为20个工作日。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报之后,也可能要等2个月时间才能拿到批文。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他们上报的走简易程序的产品,已经上报了几个月,仍没有得到批复。

  业内人士对于审批速度放缓表示理解。“我们去年底上报的几只债券型产品,今年3月份陆续收到了批文。去年市场剧烈调整,许多基金公司趁市场低位,借机大量上报产品,速度自然会慢下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审批速度放缓,而基金公司并不在意,仍然准备批量上报新产品。据记者了解,部分大型基金公司大量上报定期开放型的债券型产品,数量甚至高达几十只。“今年以来,资金大举进入债市,基金公司大量发行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产品。这种产品的运行成本低,获取5个点左右的收益率难度也不大,有基金公司计划在今年发行60多只此类产品。”

  由于目前股指处于相对低位,部分基金公司也希望通过上报产品,为市场反弹做好准备。“上报的产品多,获得批文的概率也就越大。我们今年计划上报6到8只新基金,为市场反弹做好充分准备。”深圳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