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发起式基金再现清盘 偏股迷你基金“活下去”压力大

  • 发布时间:2016-04-28 10: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7日,华宸未来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以下简称“华宸300”)因规模低于2亿元进入清算程序。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有54只偏股基金和81只指数型基金跌破了5000万清盘红线,清盘压力较大。

  华宸300清盘

  27日,华宸300发布公告,将正式进入财产清算程序,不再办理申购、赎回业务,基金财产将在基金财产清算组履行完毕清算程序后进行分配。二级市场交易也于当日起停牌,同时不再收取管理费和基金托管费。

  Choice数据显示,4月26日,华宸300的净值为1.2550元,最近一周净值持续下跌。一般而言,触发式清盘和持有人表决清盘是比较常见的两种基金合同重终止方式。华宸300作为发起式基金,此次清盘缘于触发基金合同中的终止情形。按照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发起式如果成立的第三年年末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则面临清盘。据一季报披露,华宸300期末净资产为0.1604亿元。

  事实上,这并非发起式基金自动终止的先例,就在上个月,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材料ETF华夏能源ETF两只基金也启动清盘。

  自2014年9月首只主动清盘基金以来,累计已有37只公募基金终止合同。除了发起式基金之外,中融白酒分级或将成为首例清盘的分级基金。

  沪上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往常基金公司往往顾忌公司品牌形象、保壳等多方面的因素,尽量选择不清盘。但寻找帮忙资金、转型等方式实际操作并不容易,且成本较高,往往选择拖延的方式搁置迷你基金的问题,在管理上也往往力不从心。如今新产品发行速度加快,基金“壳资源”价值下降,一旦多家基金公司戳破这层面纱,原本不愿清盘的基金公司也会放下对公司品牌的担忧,清盘意愿增强。

  偏股基金清盘压力较大

  规模较小是基金发生清盘的重要因素之一,规模低于5000万红线的基金产品面临较大的清盘压力。据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偏股混合基金和指数基金将成为清盘重灾区,“活下去”颇为不易。

  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和长期纯债基金、QDII基金、股票型基金等几种类型相比,被动指数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中迷你基金数量最多,有81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清盘红线,其中有7只规模甚至不足千万,36只基金为2015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

  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也有49只基金份额缩小沦为迷你基金,其中规模最小的国金鑫新灵活配置资产净值为0.1062亿元,49只基金合计总规模仅为16.0686亿元。在49只基金中有15只为2015年以来成立的基金。

  事实上,受累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股市波动,权益类的产品净值下跌,市场避险情绪浓厚,赎回压力增大,规模缩减明显,因此2015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在迷你基金中占较高。普通股票型基金也同样受此影响,5只迷你基金中有3只(不同份额合计计算)为去年股灾以后成立的基金。

  此外,近两年净值表现差强人意的QDII基金的迷你基金数量也较多,共有27只产品(不同份额合计计算)规模低于5000万以下,去年成立的4只次新基金也规模也以跌至清盘线以下。

  在二级债基中,共有9只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规模低于5000万以下,这几只产品成立时间大多较早,其中西部利得稳健双利债券的规模已经低于1000万以下。

  长期纯债基金中,有12只产品接近5000万的清盘线,成立时间基本集中在2012年到2013年之间,其中广发理财年年红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为-0.0010亿元。

  沪上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记者直言,接下来将按照计划对一些小微基金按照基金合同约定进行关停并转的工作。对投资者而言,则需要关注所持基金规模以及基金合同中对基金终止情形的约定,一旦产品临近清盘,需要警惕其中的申赎风险,以及二级市场的折溢价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