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发起式基金清盘警报再度拉响

  • 发布时间:2015-12-09 08: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继11月发起式基金首现清盘危机案例后,日前,西部利得旗下一只发起式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可能会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该基金便是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型发起式基金。

  12月7日,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发起式基金也在公告中对可能触发合同终止情形进行了说明,指出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同时不得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资料显示,西部利得稳定增利成立于2012年12月25日,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有1256.52万元,远低于2亿元的规模。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西部利得稳定增利成立时规模还高达5.23亿份,如今份额大幅缩水,与其成立以来收益连年不佳有很大关系。数据显示,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A、C份额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仅有-2.57%和-0.09%,大幅跑输同类债券型基金10.48%的平均收益。此外,该基金两类份额近两年来的累计收益也不到7%,大幅跑输同类30.95%的平均收益,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

  事实上,早在今年11月24日国联安旗下发起式基金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增强也发布了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公告,这也是首只发起式基金发布清盘预警的信号。不到一个月,两只发起式基金接连发布清盘预警的原因,主要与首批发起式基金清盘大限将至有关。

  2012年6月证监会正式增设了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尽管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很低,只要基金公司股东、高管、基金经理等自掏腰包认购1000万元且持有期限不少于三年即可成立,但证监会对发起式基金的“清盘红线”却是硬指标,《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这也意味着,首批于2012年成立、规模不足2亿元的发起式基金将迎来“生死”大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