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子公司 期待放开新三板做市业务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于今年5月份正式实施。随着日期的临近,之前市场一直期待的公募基金入市问题,再次引起市场关注。记据者了解,与公募基金入市相比,向基金子公司开放做市业务资格更让人期待。

  基金子公司期待做市业务资格

  一位券商做市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前几天的全国股转公司调研会上,他曾建议在分层机制实施后,严监管与制度供给同步进行。也就说,一方面对于创新层的企业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向创新层企业释放制度性红利。

  发行新三板公募基金产品自然是制度性红利中的一个。一家位于北京的PE系公募基金新三板负责人表示,由于相关投资细则尚未出台,分层机制实施后,是否能加快公募基金入市还不得而知,就算是新三板的政策红利之一,也需要按照相关既定流程推进。

  不过,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宏观、策略与新三板部负责人孙建波提出,可先放开公募基金子公司的新三板做市业务。孙建波表示,由于做市商稀缺造成新三板做市业务垄断,导致做市商异化为套利商,严重损害了新三板公司的利益,抑制了新三板市场的活跃。因此,扩大做市商资格主体,引进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做市业务,是推动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

  这一提议也得到了公募基金子公司的赞成。一家位于深圳的公募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非常关注做市业务放开的政策推进,这不仅有利于子公司的发展,也有助于解决新三板做市商稀缺的问题。

  另一家管理规模领先的公募基金子公司负责人早在半年前就向记者表达过这样的期待。他告诉记者,新三板做市业务开放是趋势,基金公司子公司是比较适合先行试点的机构之一,分层机制实施后的差异化制度安排是否包括放开做市业务资格值得期待。

  基金子公司的三大优势

  多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从不同方面讲述了开展做市业务的优势。与PE/VC等投资机构相比,公募基金子公司有三大优势。

  首先,公募基金行业本身与证券公司一样是牌照机构,长期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审查,对于投资风险把控能力及经营合法合规都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因此,可以极大降低试点风险。

  其次,公募基金子公司获批时,其业务范围包括股权投资,经过多年发展,子公司在股权投资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如果要求子公司用自有资金开展做市业务的话,比较接近于证券自营业务。

  最后,公募基金一直倡导价值投资理念,而为企业提供做市服务、价格发现这一核心功能,正是价值投资的一种表现方式。相对于公募基金产品投资新三板市场,先行开展做市业务有助于基金公司积累投资经验,也为公募产品入市奠定基础。

  另外,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来说,传统业务受市场周期波动影响很大,若新三板做市业务向基金公司子公司开放,更有利公募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在做市扩围的潜在机构中,公募基金公司子公司先行试点做市业务更符合市场各方利益。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